> 产业要闻

求稳or创新——射击类手游红海中的求生之路

来源:搜狐手游 作者:媒体供稿
  • 手机看新闻

  游戏起源于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取决于生命形态,而生命形态的进化决定了我们的行为。

  类人猿随意扔出石块、智人争斗投掷标枪、石器时代射出火箭、火器时代风帆战舰火炮打出炮弹,甚至是现代超音速战机发射导弹,无一不是某种形式的“射击”。人类经历过的,以及正在经历的每个时代,都在“射击”。而“射击”似乎早已成为人类这个物种基因记忆的一部分。射击类游戏的四要素,“我”、敌人、“射击”、躲避,实际就是百万年以来,为求生求存的基础要素。这是任何人都能理解,也会被迅速唤起的本能,所以,射击类游戏自然而然的成为整个游戏产业中的重要类型之一。

  而移动端射击游戏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射击类游戏已经成为了游戏细分市场下的红海。

  在2016年月均充值额过千万的移动游戏产品类型中射击类仅占比3.6%

  在商业术语中,人们常用“红海”和“蓝海”来比喻一个市场的饱和程度。如果一个市场刚刚建立,少有人涉足,那这个市场便是“蓝海”,任何有一定实力的产品都易于获得极大的利润,属于“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产业。然而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之后,这个市场往往就会因所有资本都想在这片市场中分一份羹而人满为患,无比激烈的竞争会把曾经的蓝海市场变成充满血腥杀戮的“红海”。在红海市场中想要立足,企业就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技术壁垒。

  《全民枪战》:移动电竞赛事

  《全民枪战》是由畅游云端科技游有限公司研发,英雄互娱发行的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完美沿袭了PC端FPS的品质,同时还针对手机端的操作特点,进行了针对枪战玩家习惯的改良与优化,让玩家能够在手机上感受枪战手游带来的快感。

  从玩法上来说,《全民枪战》仍然延续类似《CS:GO》、《穿越火线》等较为知名的PC端经典FPS玩法,除了常见的爆破、团队、歼灭等PVP玩法,挑战模式、机器人关卡等PVE玩法,还融入时下非常流行的机甲元素,开发出机甲模式的玩法。

  玩法虽然并没有足够独特的创新,但在移动电竞赛事上,《全民枪战》却是全国乃至全球的领跑者。HPL《全民枪战》职业联赛着眼全球化视野,采用了国内联赛与国外巡回赛并行的方式,国内冠军奖金高达40万人民币。稳定的赛事还培养了一批较为成熟的移动电竞职业战队,其中不乏在传统电竞就已崭露头角的VG、EP等战队。

  《王者军团》:FPS+MOBA的玩法

  《王者军团》是云南天之游研发的一款以近未来地球为背景、风格独特的团队射击游戏,承袭了端游FPS+MOBA的玩法,为每位玩家带来全新的移动端游戏体验。每局比赛玩家都将扮演各具特色的英雄,在一场场史诗级的全球大战中互相搏杀。

  从游戏类型来看,《王者军团》并非传统的FPS游戏,它对MOBA有着许多融合,比如每位英雄独特的技能、职业侧重不同且各具特色的英雄选择,并且同样考验玩家的团队协作能力;但又有别于MOBA游戏,因为金钱、经验、兵线、防御塔、NPC、购买道具等等要素在《王者军团》中统统不存在。所以,把它定义为“有MOBA元素的FPS游戏”更为准确。

  玩法上摒弃了传统FPS游戏“武器导向”的玩法,进化为“英雄导向”,在保证平衡性的同时兼顾每位英雄的技能属性。在《王者军团》中既能够看到传统的射击角色,也能够发现一些区别于FPS的特别角色。不仅如此,整个游戏还为每位英雄都设定了自己的背景故事。这能让玩家更容易带入这些角色,并让整个游戏更具深度。

  《少女咖啡枪》:抓住用户的心

  《少女咖啡枪》是成都西山居世游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日式动漫风格的全3D平面射击游戏。游戏为玩家呈现了一个未来的末日世界,玩家在拯救世界的道路上,邂逅多位美女,并使用各式各样炫酷科幻的兵器进行激烈的战斗。

  钉宫理惠、山新、泽城美雪、能登麻美子等倾力演绎专属少女声优,教父级画师大枪苇人亲绘超魅力人设,日本天团FripSide全力奉献众多原创主题曲, 这一系列豪华阵容已经足够打动众多二次元用户的心。

  在玩法上,《少女咖啡枪》巧妙的把与萌妹有关的恋爱养成、换装休闲与设计类元素结合在一起,将TPS(第三人称射击类游戏)与萌妹子这两个看似难以联系在一起的内容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合理地呈现在了游戏当中。而这种集合养成、射击、收集元素的玩法也能满足大部分玩家的需求。

  游戏界的竞争是惨烈的,曾经的赢家有可能会变成未来的输家。无论是求稳还是创新,真正在激烈竞争中带来持续收益的,最终还是能够让广大玩家感受到优质游戏体验的游戏。

mgame.sohu.com true 搜狐手游 https://mgame.sohu.com/20170120/n479216107.shtml report 4862 游戏起源于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取决于生命形态,而生命形态的进化决定了我们的行为。类人猿随意扔出石块、智人争斗投掷标枪、石器时代射出火箭、火器时代风帆战舰火炮打出炮
(责任编辑:宋伟玉)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