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要闻

《次元大作战》上线在即 手势本能破壁移动MOBA

来源:搜狐手游 作者:媒体供稿
  • 手机看新闻

  近期,一款品质极佳的二次元MOBA《次元大作战》即将于2017年1月全渠道首发,精致的二次元角色和全手势操作是游戏最大的卖点。最具创新的全手势控制,替代传统摇杆操作,通过简单的手势控制来完成英雄一系列的动作和指令,实现在游戏中行走、选中、技能释放等多样操作,解放双手,让大脑的意图更直观地被实现,点触之间完成整个MOBA战斗操作而不损竞技性和爽快度。

  最符合人类手脑协调的MOBA操作方式

  “主流动作类手游以虚拟摇杆和按钮为主,但这一类的摇杆和按键在手机屏幕是无法模拟出实体手柄凸起按键的触感,这似乎是个无解的问题。除此之外按键区域占据屏幕比例略大,影响显示效果,按键布局密集,容易造成误触。更别提像MOBA这样极度强调英雄的走位和技能释放精确度的游戏类别”《次元大作战》制作方是受到一款电影的启发,从而开启了手势操作一发不可收拾的设计之路,这部电影正是2002年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科幻片《少数派报告》(Minority Report),片中阿汤叔只要手腕轻弹,就可以对电脑屏幕操控自如,图片和文件的移动、放大和缩小全倚仗手势操作技术。开发团队正是基于此产生了对未来手游操作的变革之心,那就是在移动领域、先进科技和舒适体验之间实现最佳平衡。同时3万用户的操作意见反馈也给予了开发团队足够的信心,公司分别邀请了2000名MOBA用户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累计30万小时的纯操作方式反馈,并不断的进行实时修正,直到用户舒适度达到90%以上。

  全手势操作解析 科技改变游戏

  场景一:“远程支援,巡逻缠斗”

  考验操作点:长时间重复操作,短时间精确操作。

  传统的虚拟摇杆基本是长时间的按住同一个方向,拇指操作量增大,手掌全部张开,易产生疲劳感。而对于另一类的操作,特别是3D场景移动,360度短时间的反应走位是虚拟摇杆无法模拟的精度要求。

  对于《次元大作战》来说,这两种操作场景的还原,接近于键鼠操作——充分发挥触屏的设备特点,让玩家“想去哪里点哪里”,基本解决了短时间快反应的操作问题。当然对于长距离的移动操作手势依然会有疲劳度的问题,开发团队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类似即时战略的地图操作,点击战略地图就能直接把英雄”派遣“到任何一处目的地,同时附带自动攻击,这为频繁的同类操作减轻了不少压力。将端游MOBA里的小地图高度还原,让玩家在一个微观的战场里能够有宏观的战略判断,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指挥小队游击战效率很高。

  场景二:“偷袭遭遇战,测试反应速度”

  考验操作点:短频快的指向性技能操作,范围技能释放操作。

  这两者都需要摇杆的紧密配合,这也就涉及到“虚拟摇杆+按键”操作方式的主要缺陷:虚拟在光滑的手机屏幕上误触、移位和反应的问题,多点组合操作情况下出错概率极大。

  在《次元大作战》中,玩家可以用规定手势来控制角色移动和技能释放。例如指尖点击屏幕使英雄即时移动;单指滑动可释放指向性技能,移动箭头进行360度圆周指令来控制技能方向;双指点击某区域释放范围性攻击,双指移动调整圆周大小来控制技能范围。与摇杆相比位移和技能判定精度提高,误触概率降低;可以实现单手持握操作,初级用户可以通过习惯性进行操作,高级用户可以通过更快捷流畅的手势操作来体现微操。这样在简化了MOBA操作的同时,保留了MOBA竞技的深度玩法,又一次开拓了移动电竞操作的想象空间。

  场景三:“团队成员配合,AP和DP协调操作”

  拿游戏角色举例,风女和枪妹一个范围击退攻击,一个短线枪炮攻击,都使用了日常游戏操作中不是很常用的方式:风女向手机屏幕吹一口气来释放击退大招;枪妹需要更换弹夹时只需用手握住手机进行一次甩枪即可完成。《次元大作战》里这两类英雄的手势操作,在结合人类本能操作的同时,又把英雄的技能特点用物理化的方式展示出来。张小龙在知乎上谈到微信的体验时说过这样一段话:“微信的摇一摇是个以“自然”为目标的设计。“抓握”,“摇晃”,是人在远古时代没有工具时必须具备的本能。设计“摇一摇”时,目标是和人的“自然”或者说“本能”动作体验做到一致。整个界面没有菜单和按钮。但几乎没有比它更简单的交互体验了”可以看出,一种符合人类本能的操作方式,带给产品的魅力。

  顺势而为,符合本能反应的操作

  计算机发明初始我们只能通过命令行界面来使用;当图形界面后,人们更多的依靠鼠标来操作,鼠标和键盘都是了不起的发明,不过可千万不要以为你会一直需要它们,不客气的说,目前人类与机器之间的交流一直处于一种非自然的状态,这时“记忆”逐渐被“识别”所替代。当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普及后,手势操作逐渐流行,微软早前推出的Xbox体感周边外设Kinect中,也运用了包括手势控制在内的体感控制技术;从iPhone的出现开始,按钮已经逐步变成了移动设备中可以尽量减少的设计,滑动、缩放、拖拽等手势被无限量强化。Google Glass很可能也会在未来终结触摸屏的时代,但具体拿什么来操作Google Glass呢?也许正是手势操作。暴雪的唯一一款移动游戏《炉石传说》就是全部用手势操作来完成;Facebook7月收购以色列手势控制技术公司Pebbles Ltd,而Pebbles已将其手势控制技术整合到Facebook旗下的Oculus VR开发的虚拟现实头盔中。以上的种种迹象似乎已经让我们看到了键鼠在朝着“成为历史”的方向走去,我们曾经一度乐于享受挪动鼠标的手、敲击键盘的手、点击虚拟按钮的手,但现在,我们越来越迫切地希望有一双能够进行“手势操作”的手,每个交互都只要简单地抬起手腕,卷蜷手指,朝着人类最本能的方向就够了。

  “我们思考的不是一种玩法而是能让一个产品无限延展的方式,我们拼凑的不是一款游戏,而是一个能够串联众生的生态圈。我们搭建的不是一家能够自产自销的游戏作坊,而是一个能够带动行业进入新时代的产业王国。”这是亿马联盟的公司理念,想得遥远却做的踏实,相信这次我们能从《次元大作战》这款游戏中看到这家具有“工匠精神、智者思维”的公司作品。

mgame.sohu.com true 搜狐手游 https://mgame.sohu.com/20170109/n478175062.shtml report 3791 近期,一款品质极佳的二次元MOBA《次元大作战》即将于2017年1月全渠道首发,精致的二次元角色和全手势操作是游戏最大的卖点。最具创新的全手势控制,替代传统摇杆
(责任编辑:宋伟玉)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