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要闻

《2016 FP元年》掌上纵横刘仕儒在GMIC演讲

来源:搜狐视频 作者:媒体供稿
  • 手机看新闻
 图12016GMIC互动娱乐峰会

  2016年4月29日,第八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互动娱乐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在本次峰会上,掌上纵横董事长刘仕儒发表了题为《2016 FP元年》的主题演讲,就粉丝需求升级所带来的粉丝经济繁荣,从而驱动泛娱乐由IP时代向FP时代演变,给出了前瞻分析和展望,同时介绍了掌上纵横如何打造FP时代下的新型娱乐经济,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建言。

图2 掌上纵横董事长刘仕儒演讲主题《2016 FP元年》 

  以下为刘仕儒董事长的演讲全文:

  掌上纵横一直立足于本土电影游戏的改编创作,在这个言必说IP的时代,IP价值在不断被我们开发。掌上纵横从2010年开始涉足IP,截至目前已经签约版权超过90部。创立掌上纵横的当年就推出了贺岁手游三部曲,2010年到2011年拿到《新少林寺》、《赵氏孤儿》与《武林外传》;2012年除了涉足电视剧领域,找到当年在百度指数超过60万的两个作品——《封神英雄榜》和《兰陵王》;2013、2014年有了《天将雄师》和《钟馗伏魔》,以及2014年春节档的《大闹天宫》,该片票房达到十亿。

  2015年除了电影改编游戏,也迎来了第一个明星定制的游戏,就是《范冰冰魔范学院》。这款游戏开创了三个第一:第一款明星定制游戏,第一个粉丝众筹游戏(属于娱乐宝第一期中的一个项目),第一个移动O2O游戏(线上可以跟明星虚拟互动,线下可以跟明星真实的见面)。2016年我们签约了《幻城》,跟360、爱奇艺、湖南卫视一起,像做电影一样来做游戏。

图3 掌上纵横董事长刘仕儒在互动娱乐峰会现场演讲 

  刚才讲到粉丝为王,IP的本质是什么?IP是粉丝造就的,背后有一批对IP充满情感、文化和消费认同的人群,所以IP的不断演进是粉丝群体对IP的不断迭代和推动。所以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当下时代里粉丝的参与、粉丝的力量远远超过以往,我们看到微信的用户数、微博的互动量、QQ的活跃度时,不得不说有多少人使用着社交网络就有多少人创造着社交红利。所以在社群经济、粉丝经济的年代,用户对IP的迭代、对IP的推动,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

  以前我们的IP,有心目中的金庸、日本动漫等经典,但在今天,可能以往所有的经典都会被重新解构,同时还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很多新IP。所以我们判断,未来一切娱乐都是众筹,包括我们的IP也是众筹,众筹可能既有众又有筹,我们更想说这是由粉丝的参与所导致。当IP遇到众筹,遇到今天粉丝参与如此猛烈的释放、如此庞大的力量时,我们的FP出现了,即Fans Property。IP+众筹=FP,所以从IP到FP,我更想讲它是一个粉丝创造的过程。

  为什么2016年是FP元年呢?有两个元素,第一个我们的IP时代到了,IP价值不断被凸显、不断被开发、不断被保护;另外一个就是粉丝参与的力量,目前正处在一个行业变革的前夜,本质是要我们不断去满足用户需求的升级。所以我们所要打造的FP是满足粉丝更高、更深、更全面的需求,我们觉得未来FP的经济就像工业4.0一样是按需定制,是一个C2B2C的过程,希望用户从最初就成为我们的投资人、制作人、传播者,最终成为我们的消费者,完成一个完美的闭环,这是未来新型娱乐业的时代。

  “娱乐合伙人”是掌上纵横在2015年底应运而生、着力打造的社交众筹平台,我们希望在最初期的时候,尊重我们的用户、粉丝,让他们在最早的时候以一个投资人的身份介入,最终形成一个完美的消费闭环,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掌上纵横将致力于创造未来的娱乐业态,重心打造FP时代下的新型娱乐经济。

  我们的口号是“快乐改变世界”,谢谢大家!

mgame.sohu.com true 搜狐视频 https://mgame.sohu.com/20160429/n446846066.shtml report 2776  图12016GMIC互动娱乐峰会2016年4月29日,第八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互动娱乐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在本次峰会上,掌上纵横
(责任编辑:王辉)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