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游评测

《战斗手牌》评测:核心玩法可圈可点 设计细节亟待改进

来源:任玩堂Moblie

  早在 Flash 游戏还十分流行的时候,独立游戏网站 Kongregate 就出品过不少精品游戏。到了移动游戏的时代,他们推出的作品依然精致,比如《迷你骰子地牢》、《炮弹男孩》。最近他们又有新品推出,这次推出的 BattleHand《战斗手牌》是一款全程联网的卡牌 RPG 手游,依然延续了他们一贯的精美制作。而在精美的外表下,游戏的核心玩法也可圈可点。可惜游戏还存在诸多问题,让游戏体验大打折扣。

battlehand-review-1

  美术设计优秀 音乐音效气氛十足

  Kongregate 推出的作品向来都很精致,至少看上去会很精致,哪怕是像素风格,也不会在美术方面偷懒。这款《战斗手牌》的画面采用了 2D 和 3D 结合的形式,战斗中是 3D 画面,而战斗以外则是 2D 画面。

battlehand-review-2 战斗中的 3D 效果还算不错

  战斗中,不论是角色与怪物,还是战斗场景,建模与光影效果都算不错。而在战斗外,角色的立绘和卡牌的设计都颇为精美。在美术方面,本作可以让人挑剔的地方并不多。

battlehand-review-3卡牌的美术设计比较精美

  与此同时,游戏的背景音乐与音效也是相当优秀,整体游戏气氛代入感十足。

  复杂有趣的策略玩法 无法弥补数值设计缺陷

  视听效果与气氛都只是包装,而本作除了包装精美,内里的玩法也算是可圈可点。游戏的核心玩法本质上是回合制的策略角色扮演,只是剧情比较单薄,并去掉了传统 SRPG 战斗中的走格子部分,而将玩法集中在战斗本身。两名角色对战 1-3 名敌人,角色的技能以卡牌的形式呈现,并加入了抽卡的运气元素。

battlehand-review-4 游戏的核心玩法本质上是回合制的策略角色扮演

  战斗中,角色要通过各种卡牌来使用招式,每张卡牌都是一种招式。招式的释放并不是即时的,卡牌左上角的数字代表这个招式的释放过程需要耗费多少个回合。游戏中有火、土、风、灵、水五种属性,循环克制,攻击被克制属性的敌人可以造成额外的 50% 伤害。另外,不同属性的招式有着不同的异常效果,多个特定的异常效果搭配起来可以产生更强的效果,比如对中毒(土属性技能的异常效果)的敌人释放火属性技能,则会触发特别的效果文字提示,伤害也会更高。

battlehand-review-5

  由此可见,计算招式出手先后与属性、特效的搭配就成为本作战斗的主要核心。因此,玩家如何搭配不同属性的角色,以及如何组合每个角色的招式卡牌就让游戏战斗变得复杂而变化繁多,玩起来策略性和趣味性都很强。

battlehand-review-6 两种异常效果组合出额外的效果

  可惜的是,游戏的卡牌设计成长差距太大,稀有卡牌强化到高级后与非稀有卡牌的数值差距动辄成百上千,策略战术对卡牌质量差距的弥补作用非常有限,让游戏的平衡性大大减弱。

battlehand-review-7 稀有卡和非稀有卡的差距巨大

  游戏节奏过于缓慢 交互玩法有待改进

  从规则复杂的策略对战玩法来看,游戏应该是面向重度玩家的,但游戏的节奏却非常休闲。推副本所要求的体力太多,而体力上限太少,导致游戏碎片化严重,玩家无法长时间连续玩。以 8 级为例,刷一次同级别副本需要 6 点体力,而体力值上限只有 39,也就是说玩家这时上线刷 6-7 次副本就没体力了,升级节奏非常缓慢,没耐性的玩家可能都等不到开启 PVP 玩法就流失了。

battlehand-review-8 普通副本打一次要 6 体力,如果是精英副本更是要 9 体力

  另外,游戏的玩法本身也不足以满足重度玩家的需求。除了常规的推副本战役和 12 小时一次的爬塔玩法“生存考验”外,玩家只能参与“国王竞技场”这个异步的 PVP,以使用玩家卡组的 AI 作为对手。对这样一款强调策略的游戏来说,这样的 PVP 玩法自然没什么意思。

battlehand-review-9

  副本打不了几次就用光体力,PVP 又没啥意思,因此目前版本的游戏还是比较单调。不过游戏中的“公会”和“挑战场”还没开放,可能后续更新会有更丰富的玩法。

  核心玩法趣味十足 设计细节亟待改进

  从游戏的核心玩法来看,本作理应为玩家带来丰富的乐趣。然而卡牌数值设计、游戏节奏等细节上的诸多问题给游戏拖了后腿,加上游戏的交互玩法尚未完善,实际的游戏体验不能尽如人意。如果后续更新能把诸多问题加以改善,那么本作还不失为一款佳作。

mgame.sohu.com true 任玩堂Moblie https://mgame.sohu.com/20160126/n435865718.shtml report 3675 早在Flash游戏还十分流行的时候,独立游戏网站Kongregate就出品过不少精品游戏。到了移动游戏的时代,他们推出的作品依然精致,比如《迷你骰子地牢》、《炮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