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游评测

《冒险男孩》评测:传统闯关有魅力 难度不合理说爱不容易

来源:任玩堂Moblie

  上个世纪末的游戏界里,横版闯关玩法的动作新游可谓最受玩家欢迎,而在其中以良好的操作和适中的难度为特色的《洛克人》更是成为该类型的代表作之一。至此在往后的期间,不少致敬《洛克人》的游戏出现在玩家面前,由制作《海之号角》的开发商 FDG 所推出的 Venture Kid《冒险男孩》便是其中一款作品。

冒险男孩 01

  游戏的剧情讲述着玩家和主角 Andy 一起为了对抗邪恶科学家 Teklov 而展开正义大决战,作为一款致敬经典的游戏,这样的剧情设计也是相当的传统。除去这点,本作还有不少地方让老玩家倍感熟悉,也有一些设定让新玩家能够轻松地掌握游戏玩法。

  像素图像显怀旧 明亮色彩不老土

  由像素组成的画面充满着浓厚的怀旧气息,这是进入游戏后给人印象比较深刻的一点。看着这些简陋却不失生动表现的画面,会让老玩家想起当年玩红白机的那段回忆。而整体色调也做得比较明亮,这样也不会使得新玩家觉得这样的像素画面看起来像是老掉牙时代的产物。

冒险男孩 02

  同时游戏采用了 8 Bit 风格的音乐作为 BGM 使用,并且每一关和 Boss 战的音乐风格也有有所不同,突显去不同情况下的紧张气氛。结合像素画面可谓是怀旧感十足。

冒险男孩 12

  操作简单易上手 武器系统打酱油

  一款复古气息比较浓厚的动作游戏,其操作方面也会显得比较简单,这点在本作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左右方向键加上普通射击的 B 键以及负责跳跃的 A 键,就能操控 Andy 上天入地闯三关,如此简单的操作配置可以说让人能够快速掌握游戏的大致玩法。

冒险男孩 03

  另外游戏除了普通射击之外,还设置了类似于《洛克人》特殊武器的副武器系统。副武器是需要玩家完成关卡后才能获得,一共有 8 种,每一种都有自己的专属能力,比如丢手雷或者二段跳,在某些区域中能够发挥不少作用。然而实际上能够使用这些副武器的机会却是十分稀少,大部分时间副武器都不如普通射击实用;本身需要消耗能量且能量不算多这点也限制了副武器的使用时机;像盾牌这种只能反射普通子弹,抵御不了其他攻击的副武器更是显得鸡肋。

冒险男孩 04

  总体来看,不得不说副武器系统的存在感是非常低下,算是游戏的一个败笔。

  Boss战斗有特色 奈何关卡难度差异大

  游戏共设有 11 个关卡,8 个普通 Boss 关卡加上 3 个最终关卡,这点也十分有《洛克人》的味道。不过乍看之下关卡虽少,但其之间的难度设计却有着很大的差异性。

冒险男孩 05

  首先在 8 个普通 Boss 关卡里,玩家并不能自由选择关卡的攻略顺序,只能按照顺时针的形式从森林开始一直打到城堡。按道理来说这样的关卡排序都会有难度上的递增,然而事实上在游戏的普通难度下,这些关卡除了 Boss 战以外,大致难度都差不多,即便是手残党也能轻松通过。当然也有部分关卡在某一段所设置的即死陷阱会一时间难到玩家,不过只要细心找出陷阱规律的话也能很快就能解决。

冒险男孩 06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的 Boss 战做得比较有意思。一般来说与 Boss 对战,其攻击手段和场地之间会有一定的规律性,也就是说 Boss 基本不会利用场地优势来和玩家战斗,不过在本作中,Boss 的行动却会紧贴场景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像是冰山 Boss 战中玩家便需要在矿车上与同样驾驶着矿车的双子展开对决,而工厂 Boss 站里挖掘车也会躲进山洞里然后挖掘炸弹等陷阱来阻止玩家。虽然整体难度还是不高,但却相当有挑战性。

冒险男孩 07

  然而将 8 个普通 Boss 关卡都通过,踏进最终关卡之时,却不难发现最终关卡的难度比起普通 Boss 关卡有着极大的变化。从关卡开头到结尾都设置了刺钉、火球、落穴等无数即死陷阱,仿佛是在告诉你只要过了这些陷阱就可以看到游戏的结局剧情。然而玩家不得不在这些陷阱上浪费多条生命重试十几次才能勉强通过,最后还得和 Boss 对决一番,一下子游戏就变得虐心起来。

冒险男孩 08

  如此巨大的难度增幅可以说让此前适应了温和难度的玩家瞬间无从适应,即便是擅长动作游戏的玩家也很容易从这些即死陷阱中获得不少挫败感。

  额外内容增强游戏耐玩性

  虽然游戏的难度设计不太合理,不过玩家可以通过捡取关卡中那些名为“魔法珠”的彩色珠子,然后按下暂停键进入商店进行道具购买。这些道具大部分都能够帮助玩家去轻松闯关,例如死亡后原地复活道具,补充副武器能量道具等。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魔法珠”本身也很容易赚取,所以这些道具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

冒险男孩 09

  同时除了闯关以外,游戏还设有了秘密宝藏等待玩家去寻找。这些秘密宝藏会收藏在各个关卡的隐蔽之处,需要玩家对关卡结构比较了解才能找到。不过收集完毕后却没什么特殊奖励这点可以说比较可惜。

冒险男孩 10

  另外成就系统的出现也使得游戏耐玩度变高,毕竟各种苛刻挑战就能让玩家研究上好一段时间了,甚至还出现 45 分钟极速通关这样的极难条件,动作游戏达人是时候要摩拳擦掌了。

冒险男孩 11

  传统闯关够意思 部分设定尚需改进

  分歧过于明显不能让人好好适应的关卡难度,有时候有用但全程基本都是打酱油的副武器系统,可以说是《冒险男孩》中比较明显的缺陷点。另外游戏在部分小细节方面也是做得比较马虎,例如游戏不能自由选择重新开始游玩,普通和困难两种难度不能随意切换等,这些都让游戏的体验变得不那么好。

  但总体来说这款《冒险男孩》还是能让玩家体会到旧时代闯关游戏的乐趣。像素画面配合 8 Bit 音乐可谓怀旧感十足,游戏的操作也在触摸控制的前提下有着良好的手感,而道具收集和成就的加入也使得游戏的耐玩性,这些都是游戏的亮点之处。虽然可能游戏的缺点会导致游戏不太适合手残党玩家,不过若是你喜欢怀旧风游戏、横版闯关游戏或者是《洛克人》的话,那么就没理由要错过本作。

mgame.sohu.com true 任玩堂Moblie https://mgame.sohu.com/20160126/n435865011.shtml report 4689 上个世纪末的游戏界里,横版闯关玩法的动作新游可谓最受玩家欢迎,而在其中以良好的操作和适中的难度为特色的《洛克人》更是成为该类型的代表作之一。至此在往后的期间,不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