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要闻

线下4700万游戏用户 《鬼吹灯》IP MMO:一家传统广告公司的转型野心

来源:游戏陀螺

  “网易《梦幻西游》10个亿的流水在分众每个月才投4000万,这是我不能接受的。”江南春对曾经的同事,如今用分众传媒的模式做公交推广的新动集团CEO陈运逴埋怨,而后者则正在全力转型手游领域。

  3年前还是一家以户外公交推广为主的传统广告公司,新动集团为了在资本市场有更好的发展,用两年多的时间尝试转型手游发行。

  “哪怕我们吃的是千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也是赚的盆满钵满,没必要做更多其他花招去营销《鬼吹灯3D》这个产品”,陈运逴对自己准备在3月份上线的MMO产品如是说。拥有全国最大的公交车展示占有率,新动覆盖了1亿线下用户的新动,给了陈运逴不少底气。

  

  转型因覆盖4700万目标游戏用户

  去年下半年,香港上市企业冠辉保安收购了新动近45%的股份,新动进入冠辉的主营就是以移动游戏的发行为主。希望及时“调转船头”的陈运逴表示,2015年整个游戏产值到了1300多个亿,他确定转型的时候,整个市场已经达到了800多亿市场。

  “特别是端游页游时代,我们国内有20多个游戏上市公司,其中最大体量的腾讯,占有率最高也就是22%,不像其他互联网公司,前三名就吃掉了90%的份额,所以抢夺游戏的领域不分先后,关键是看你是否有好的团队,好的资源整合能力,任何时候进入游戏行业都是有机会的。”

  另一个促使他坚定进入游戏领域作为转型的因素,是他利用公交车资源做的调查:“我们发现,用户使用手机第一个是玩微信,第二是用手机看微信里的新闻,第三就是玩游戏。而新动的优势是媒体,有能影响到1亿人群的线下平台,而且这个平台里有47%的人,也就是4700万左右的人在坐公交车时在玩游戏。”

  进军手游高点:MMO类型+大IP战略

  从2014年底选择做游戏发行开始,新动至今发售了5款产品,包括以往的《刀塔撸三国》、《糖醋三国》、《神秘力量》,以及今年1月份上线的《霸王的大陆》和《海神之路》。

  陈运逴表示,过去两年手游经历的是血拼,是血海市场,很多团队在去年死掉,新动也在思考,竞争如此激烈,特别在游戏行业现在是拼IP很厉害,游戏市场很多商业化高的产品都需要IP支持。“新动为什么今年把重点放在《鬼吹灯》,《鬼吹灯》号称中国第一IP,创造过16亿下载的IP,拥有4亿的粉丝,《鬼吹灯》去年两个电影也反映了这点,《九层妖塔》7个亿的票房,《驯龙决》16个亿的票房,这都是很出色的,而今年春节后开始,腾讯和乐视都会推出《鬼吹灯》的网络剧,对新动而言,是个很大的机会。”

  他表示,自己代理的正版《鬼吹灯3D》是MMORPG的产品,前两年这个类型在市场上比较少,而本身这就是一个领先的类型,得益于这个类型,08,09年是端游市场发展最快的两年,现在的手游同样处于高速发展期,游戏行业在国内蓬勃发展,是用户在现实找不到成就感,到虚拟世界去找,这就是为什么《传奇》出来16年还那么受欢迎,还占据盛大35%的收入。“哪怕我们吃的是千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也是赚的盆满钵满。”

  资本以什么姿势进入手游:制造IP

  “经过一年的转型体会,新动发现过去市场上的血拼,真不是红海,而是血海的问题。2015年大IP高举高大的模式在影响着行业的主流方向。”

  陈运逴认为,资本大家都有,那么IP大家都可以买,因为新动拥有线下平台的支持,不仅支持游戏发行,还能获得很多置换的资源,所以目前来看有些优势。但从长远角度看,市场上IP可能并没有很多,外界看重的还是你的IP储备,所以对于新动而言,未来会以构造影游联动,通过上市公司一起来并购一家香港电影公司,它会给我们生产更多知名的IP和一些网络剧,实际从企业来说,更多的不是去追逐IP,是要想办法去制造更多的IP。

  “在制作IP方面,其实现在的趋势很明显,包括大的厂商,像网易,腾讯,乐视都在做这个事情。从新动的角度,希望生产一些精品的、投入很小的网络剧,其实网络剧在网上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传播速度快,而且成本也低,影游联动的方面看,网络剧也热播,游戏也赚钱,这是新动要追逐的模式。”

  他也提到团队能力在影游互动方面的作用,“《花千骨》和《琅琊榜》就是因为主导问题而失败的,从团队看,《花千骨》这个团队是做游戏来去影响,和影视剧去对接的,而《琅琊榜》他们是电影公司,制作公司去影响游戏公司,这其实能看出差距,要看谁去主导这个产品,因为从IP的角度上看,并不是越有名越好,而是越适合越好,肯定很多东西要切合当今游戏行业的发展。新动目前发行团队也是打磨中前行,发行团队中,很多成员来自中手游,市场推广成员很多来自金山,海外发行有来自魔境。

  “今年再死掉一半手游公司都有可能”

  陈运逴表示,在经历了去年的资本洗牌,今年手游的发展趋势是市场依然朝着延续2015年大IP,高举高大的一个态势和手游会迈向更深层次的细分领域方面。

  没有IP的产品能做到一个月1000万是非常不容易的,实际上是大厂商,包括在资本市场再不断的提高进入门槛,2015年死掉一批,1万多款游戏,赚钱的也就七八百款,而这个死掉的趋势在2016年会更加明显,会有更多的企业死掉。

  “从我的判断看,还会死掉一大批,现在最近有30家手游公司上了新三板,募集到了很多钱,从他们的角度上,第一件事就是做并购,并购好的研发团队和发行团队,并购好的产品,去买更好的IP,这个趋势只能让移动游戏进入的门槛更高,门槛一高,IP贵、美术贵、渠道贵、人工贵,很多人就玩不下去了。今年再死掉一半手游公司都有可能。”

  “未来游戏行业还需要不断创新,游戏行业其实某种程度更像电影制造业,冯小刚拍个电影5个亿,票房是15个亿,徐峥4000万也能达到15个亿,其实就是看谁的创意更好,当然,游戏行业不同是在制作技术上需要有更多的突破。”陈运逴最近还希望参股德国一家游戏引擎公司,电影《驯龙决》正是用的这个引擎制作的。

mgame.sohu.com true 游戏陀螺 https://mgame.sohu.com/20160125/n435714359.shtml report 2787 “网易《梦幻西游》10个亿的流水在分众每个月才投4000万,这是我不能接受的。”江南春对曾经的同事,如今用分众传媒的模式做公交推广的新动集团CEO陈运逴埋怨,而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