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要闻

盗版动漫时代将完结?连续6家动漫相关网站关停

来源:游戏陀螺

  腾讯起诉魔屏漫画,即将对峙公堂,因为魔屏漫画未经授权在应用软件内传播《尸兄》、《王牌御史》等四部作品。

  这不是单独个案,过去1年中,国内已有6家动漫网站因版权问题关停。爱漫画、轻之国度、漫画帮、Popgo漫游BT站、动漫花园BT站、极影动漫陆续关停,其中有被直接告上法庭的,有负责人被捕的,也有的突然宣布关停,只留下一句“Everthing that has a beginning,has an ending”。

  对于中国动漫行业来说,是否意味着盗版免费时代即将结束,正版时代要来了?

  正版化的第一个理由:市场发展的必然

  法律层面,版权方本身要对版权进行保护;被授权方支付了版权费;法律保护双方,及其他合法版权拥有者使用者的权益;也支持打击非法获取者。

  商业层面,随着IP商业化的推进,其中产生的价值和牵涉的利益更大,版权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在腾讯与魔屏的诉讼之前,已有多家企业和机构、组织,代表产业链上的不同环节,在正版与盗版较量中交手。

  过去,国内总有一种思维是“天高皇帝远”,海外版权方维权有难度,成本也太高。这种侥幸,在2015年破灭。2015年10月“爱漫画”的三位负责人被捕,其中有日本文化产品海外流通促进机构(CODA)的协助取证。实际上,CODA在中国的维权一直在进行,早在2013年便曾就中国网站向日本人出售盗版DVD提出处罚要求。2015年12月底,同样也是在版权方的协助下,轻之国度、轻之文库的四位负责人也被抓获。

  在版权方积极维权的同时,国内企业也开始大量购买版权。腾讯在2013年与日本集英社达成大规模版权合作,获得包括《火影忍者》、《航海王》、《银魂》等11部漫画电子版权。网易漫画在2015年10月也宣布获得了日本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E)旗下《钢之炼金术师》、《黑执事》等63部漫画的正版授权。还有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门户,则将大量动画作品的版权购入囊中。花费大量资金购买版权后,这些企业能够容忍盗版的存在吗?

  

  《火影忍者》漫画截图

  购买的版权之外,国内原创力量也在崛起。这次魔屏漫画的案件,就是涉嫌侵犯了腾讯动漫的四部原创作品。随着国内原创动漫平台的数量在逐年增多,有妖气、大角虫、动漫之家、漫客网、i尚漫、纵横动漫等都在发展,他们赖以生存的核心就是自己平台上培育的原创作品。

  此前国内用户的版权意识不强,小说、动画、漫画、音乐,受众都习惯免费获取,用户大多不会去想是正版还是盗版。但这种情况在慢慢发生改变,网友关于上述几家动漫网站关停的讨论中,并不乏“是应该正版化”的声音。原创动漫在其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作品的粉丝们愿意为自己喜欢的作品付费,希望作者能因此有所收益,并继续创作下去。这种意识甚至已经感染了曾经的盗版者,在被关停的“动漫花园”网页源码中留下了这样一句话:感谢大佬们对Anime国内正版化做出的努力和投资,大势所趋,是我们退场的时候了。

  正版化的第二个理由:保护创作者的权益和情感

  以上更多的是商业层面。站在创作者的这个角度,于情于理也是需要维权,正版化势在必行。

  于情,辛辛苦苦创作的东西被盗用,无疑是情感上的伤害。于理,侵权违法,盗版影响正版渠道,进而影响创作者收入,打击原创产业链的良性循环。

  记者联系到了此次魔屏漫画涉嫌侵权的四部作品《尸兄》、《王牌御史》、《山河社稷图》、《灵魂主宰者》的作者。

  

  《尸兄》漫画截图

  《尸兄》作者七度鱼表示,面对盗版的心情是愤慨,作者辛辛苦苦创作的东西被别人随意盗用,这对我们是非常不公平的。《灵魂主宰》的作者黒牧师也斥责盗版者对原作者的侵害。

  《王牌御史》作者佟遥从行业生态的层面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盗版会分流走作品在平台上的成绩,长久之后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

  《山河社稷图》作者月藏则从法律层面来谈版权人应享有的权益。侵权就是违法,法律保障我们创作者能按照合同拥有义务和权利。所有违法行为,对于创作者或任何人,都是需要追究责任的。

  

  《王牌御史》漫画截图

  正版化的两座大山:用户态度和依法维权

  对于拥有专业法务的公司来说,维权并不是问题。这也是绝大多数作者们选择平台签约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此前也有作者本身和签约平台发生纠纷的情况。有专业人士提醒,作为版权所有人,在国内复杂的商业环境下,应该多了解相关的法律常识,保护好自己的利益,要相信法律,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但是另一座大山,看起来更难翻越。尽管腾讯的维权合法合理,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用户都买账。正版化思维在用户中还仅仅是萌芽,漫画阅读用户或者说中国互联网用户习惯了免费,担心全面正版化后,接下来的就是收费;另一部分用户则认为“正版”工作者们对一些购买来的版权,汉化不到位。

  大概,钱不能解决的问题,才是问题。这要求版权合法使用者们,了解购买的版权,了解自己的用户,有“这帮用户可能是最挑剔最难搞”的觉悟,不敷衍了事地,从技术和内容层面,把已经花了大价钱的作品,满足用户需求地呈现给他们。

  

  轻之国度、轻之文库负责任被审问画面

  其实从2015年,游戏行业全面正版化,去擦边球的态势中,就不难看到动漫行业正版化的趋势。市场终是朝着有序的方向发展,借用户发声,不如多思考如何在行业大势下,与人合情合法,正面竞争。

mgame.sohu.com true 游戏陀螺 https://mgame.sohu.com/20160122/n435520978.shtml report 2978 腾讯起诉魔屏漫画,即将对峙公堂,因为魔屏漫画未经授权在应用软件内传播《尸兄》、《王牌御史》等四部作品。这不是单独个案,过去1年中,国内已有6家动漫网站因版权问题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