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专访

“新大主宰”火箭发射 专访:白鹭时代CEO陈书艺

来源:搜狐手游


  前段日子白鹭时代联合黑桃互动,拇指游玩一起发射“新大主宰”火箭,就此事件我们采访了白鹭时代CEO陈书艺,看看这次活动 从白鹭是以一个什么角色参与其中,以及白鹭时代以后会有这样的发展

  Q1:为什么这次白鹭时代会联合黑桃互动,拇指游玩一起发射“新大主宰”火箭

  刚听说项目时,我以为发射的民用火箭只是个大玩具,大伙就当看个热闹。

  项目的最初构想,是由一位叫做卢驭龙的95后少年所提出来的。在逐渐接触中,我惊讶于他在火箭技术上的缜密设计,也非常佩服他这番为太空之梦勇往直前的气魄,所以坚定地投出了支持的一票。

  当我认识到它真的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太空探索时,我就想,应该用白鹭的特长去吸聚更多的行业伙伴和网友参与进来,让大众也真正感受到这次发射的价值,这也是白鹭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Q2:这次的火箭发射可以理解为一次游戏的宣传活动,白鹭时代是家游戏引擎供应公司,是什么初衷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

  首先我想先澄清一下,白鹭时代并非一家游戏引擎供应公司,准确的说,它是一家专注于HTML5移动技术与服务的提供商。

  一开始听闻这个项目,包括我在内公司很多人,都觉得它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这不是玩具式的小火箭,而是要探索太空的真正火箭,我们一度非常怀疑它的可行性。

  我很佩服卢驭龙这位年轻人对于梦想的执着,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执着精神,其实也是我们当初自己从零开始做白鹭的动力。去年我们公司成立的时候,HTML5产业大环境还相当不成熟,没有多少成功案例,也没有资本支持,技术也有难关,但我们有理想在,所以坚持到最后,出了成果。所以我是抱着这种精神共鸣的心态,去接触这个项目的。  

  通过后来更深一步的接触,我才了解到,这不光是一次科学实验,更是探索未来太空经济的一次先驱尝试。它有着非常巨大的科技和商业价值。中国私人领域对于航空航天的探索,一向落后于西方,我觉得以后这会是一股巨大的潮流。我们同为科技领域的奋斗者,做的事都是在把一些看起来深不可测的科技,变得更加平民化,更加实用,所以很应该参与进来,为他们出一份力。

  Q3:目前市场上有哪一些热门游戏是采用用白鹭的引擎。

  我简单介绍一下用白鹭引擎开发的两款热门游戏,《愚公移山》从今年5月月流水突破100万后,目前用户还在不断增长,累计用户已达2400万,累计流水1400万,打破了HTML5游戏用户规模和付费率记录。另外一款是平台最近热推的《西游神传》,数据显示目前单月用户120万,单月流水已达540万。马顺仁认为,渠道流量越发稳定,用户习惯逐渐养成,开发者对产品的持续投入和开放平台运营的不断支持等多重因素有助于更多精品案例的诞生。

  Q4:陈总对于游戏与航天产业的联合有什么样的看法;都说目前游戏行业属于寒冬,您是怎么看的。

  这是互联网公司首次跨界合作助力中国民营航天,互联网的更新速度很快,如何能在各自的领域寻求突破,除了要有技术上的创新和尝试外,要勇于去突破新领域。我一直很欣赏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欣赏他大胆的探索精神。目前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白鹭时代作为一家专注前沿科技领域的创业公司,对游戏和航天产业这种大胆创新的行为向来充满热情,也愿意提供支持。作为社会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能为促进中国民营航天零的突破、推进中国在私人航天领域赶超其他发达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5年下半年行业和资本开始转冷,除去行业自身的泡沫,过渡依赖渠道,榜单单一等多重问题,导致好游戏获取不到用户,同时手游惯用的模式也桎梏了自身发展。

  整个行业资本好像是进入寒冬,但是HTML5领域很热,这是一个新的风口,这是一个已经落地,已经有很多公司、很多资本、很多开发商、很多渠道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的全新的领域,而且我们确实也看到这个行业增长非常迅速。所以在这一块基本没有受到影响,而且优秀的公司反而会接触到更多资本。

  Q5:对于小型游戏开发团队及个人开发者,白鹭是否有成体系的扶持方案。

  目前,白鹭引擎在全球范围内已拥有超过40000名活跃开发者,这一数据还在快速的增长。这个数据和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内同行业中都是居于领先地位的。我们未来要做的工作是:

   第一,白鹭已经推出了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打造游戏开发生态。在这里,开发者可以一站完成从游戏开发,到测试、运营、广告植入,变现等多个环节的工作。开发成本和效率都将显著优化。未来,这个生态服务体系还会扩大到所有的H5开发领域,覆盖所有的Web开发人员。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推进H5产业的进步。

  第二,白鹭会不定期的会举办各种行业活动、大赛。比如12月初落幕的白鹭杯游戏开发大赛,吸引了两千余名开发者参赛,其中的佼佼者还获得了十万元的开发扶持基金,并获得了风投基金的关注。还有去年十月咱们开展了一系列的全国高校校园行活动,像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咱们来年还会更多的举行。

  Q6:陈总看来未来游戏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泛娱乐化还是其他什么。

  游戏既是H5产业发展的急先锋,也是目前一个阶段的主角。在HTML5相关的产业概念提出来之后,是游戏行业最先冲到了前面,创造了很多亮眼的数据,也成了我们判断HTML5市场发展水平的一个风向标。

  不过,在未来几年,HTML5将渗透入越来越多的领域。比如移动应用,这是我们目前非常看重的一个领域。我们在12月初的H5移动生态大会上推出了青雀方案,就是针对这块市场。在游戏领域,目前大玩家入场比较谨慎。但是在移动应用领域,却存在着大量的刚需。数千万家中小企业,以及个人商户,它们都有意愿布局互联网,但是原生开发的技术成本过于高昂,操作也很复杂。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它们提供门槛极低的技术方案,让它们的互联网之路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拖累。

  Q7:白鹭时代的引擎在游戏开发时可以为游戏开发者提供哪些便利的条件

  白鹭引擎Egret Engine 2,5版本中,将应用与游戏底层核心统一。

  对游戏开发者来说,这种合并不仅仅是意味着学习成本大幅度降低,在性能上可以提升更多;更能够提升调用硬件能力,如重力感应、摄像头等,充分结合硬件,轻轻松松实现人机交互的游戏。

  对于应用开发者,除了可以方便地调用硬件能力外,还可以利用游戏丰富的动画交互库,实现流畅的切换效果和丰富的动画效果。

  现在白鹭引擎的3D技术也已经研发成熟,前段时间推出的3.0版本中,以高级API的形式加入游戏引擎之中。这将是全世界首款能以完全的HTML5语言开发3D游戏的引擎。另外,这套方案里,还有可以优化游戏性能的Runtime加速器,以及骨骼动画工具等等,都将有助于提高开发者的开发效率。

  Q8:现在市场上游戏同质化比较严重,各种换皮游戏层出不穷,陈总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换皮的目的是通过较少的研发费用来赚快钱。为何行业内换皮现象如此严重,首先并不是因为没资本、没资源投入,而是换皮能在短时间内占据市场。当这种“潜规则”被默认,市场自然缺少创新,整个资本市场也就将自然逐渐变冷,这会是一个恶性循环,阻碍游戏行业繁荣发展。

  HTML5游戏想要成功,需要真正在HTML5技术点和HTML5的特性上进行深度挖掘和突破,找出HTML5的创新玩法和特色,而非生硬地换皮,与其坐而Copy,不如奋起创新。

  Q9:随着市场的成熟,玩家对于游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卡牌到动作卡牌、RPG,以及现在较活的MOBA类,陈总觉得接下来什么类型的游戏会促使手游行业的再次发展。

  Dataeye第三季度HTML5游戏数据报告中显示在已上线的近3000H5游戏中,制作简单、易于传播的休闲益智类小游戏占比达到75%,而且目前发展较好的HTML5游戏确实都是让人回归游戏原始乐趣的游戏,因为它特有的模式和用户低门槛进入游戏的先天条件,获取用户非常容易。然而这些被动接受游戏信息的用户,往往最后留在游戏的用户只有一个理由,“简单,有趣,易上手”。这里拿数据较好的《愚公移山》举例,它是一款点击放置生孩子的游戏,通过生孩子这个无厘头的概念引入,点击操作玩法快速上手,不断的数值积累及释放得以延展游戏。就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游戏已经累计将近1500万用户,创造破千万总流水的成绩。

  Q10:我们知道陈总最初是在康盛参与Web2.0 的互联网社区系列产品的研发,后来自主创业做的游戏,现在又在做游戏引擎,虽然都是互联网类产品,但也是差异较大的三种产品,可以说这之间的差别吗?

  首先大时代环境不太一样。Discuz!时代是伴随着PC互联网时代崛起而快速覆盖全球,成为最大的社区技术平台;我自主创业的时代是互联网社交爆发的风口,所以我选中做社交类游戏;2014年2月我创办白鹭时,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各行各业,红利窗口打开,我看好HTML5这个新的风口,果然在2015年是HTML5生态系统构,建高速发展的一年。

  其次是研发产品的思维模式会有不同。研发Discuz!时我们就把开发者产品体验列为第一,深耕技术社区,认真专业的服务好每一个Discuz!用户,但还是用传统的软件开发模式,更新速度会比较慢;到我创业做游戏CP时是当时全国最大、休闲社交游戏CP,输出过不少行业现象级产品,这是基于深度挖掘玩家体验和充分发挥技术工具的能力,就在那个时候,我发现游戏产品常常受限于技术工具本身,所以决定从技术工具的使用者转变为开发者,因为我深知什么样的技术才能真正助推游戏不断前行,也就有了今天的白鹭。如今,白鹭专注于HTML5,深耕技术,是用全面开放、开源、共享的全新互联网思维,追求极致,快速迭代,与全球开发者协作,让其深度参与和体验至上的理念来研发产品。我们的所有工具不但免费,核心引擎技术还是是开源的,这在全球的商业技术引擎中也是第一家这么做的。

  商业模式不同。Discuz!是按照传统IT企业的收费模式,即商业授权和技术服务收费,而白鹭则是全新的商业模式,我们所有工具都免费,甚至技术服务也是免费的,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全新的HTML5生态平台,聚合行业的产业链上各方参与其中,探索新的收入模式,比如从游戏内容中分成。为了扶持和鼓励开发者,特别是中小开发者,我们将更多利益让给他们,帮助他们产出精品内容,最终促成行业的正循环。

  Q11:从侧面消息了解到陈总在2015年刚刚完婚,结束了多年的恋爱长跑,您的妻子对您创业的这些年,有什么样的帮助?

  没有爱人默默地在背后支持我、鼓励我,可能我没有足够的坚持走到现在。创业是一条不归路,一旦进入就必须全力以赴,义无反顾,所以陪伴她的时间和精力都比较少,甚至连我们的婚礼都是她一手筹办,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一直选择在背后给我加油打气,特别感谢她。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会陪她共度一生。

 

  谢谢陈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mgame.sohu.com true 搜狐手游 https://mgame.sohu.com/20160111/n434144593.shtml report 13334 前段日子白鹭时代联合黑桃互动,拇指游玩一起发射“新大主宰”火箭,就此事件我们采访了白鹭时代CEO陈书艺,看看这次活动从白鹭是以一个什么角色参与其中,以及白鹭时代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