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游评测

Lumino City《爷爷的城市》评测:小小3米城市 历遍冷暖故事

来源:任玩堂Moblie

  

  Lumino City《爷爷的城市》不仅仅是款有着童话般画面风格的冒险解谜游戏,它与大多数解谜游戏很不一样,不管是真实纸模搭建的游戏场景还是获取关键信息的方式都独具个性。故事的开场白不多,用一段简短的动画与标签介绍一笔带过,主人公卢米的爷爷话语未落就被莫名的抓走,而玩家唯有靠爷爷落下的手记,直奔“城市”展开一段“爷爷去哪儿”的冒险之旅。

  

  摄像机与纸模搭建的游戏场景

  “这曾经是爷爷精心设计的城市,如今只剩下光鲜的外表,而内部却已破败不堪。城市中的居民没有一个人有能力将问题解决,即便生活受到影响,也只能无奈的感叹。”

  

  《爷爷的城市》最大的亮点无疑是用真实纸膜制作的游戏场景。在这个效率至上的年代,你很难想象一个独立游戏工作室,为了制作游戏而花了整整 3 年时间去搭建一个模型。没错,就是游戏中这座充满童趣的“城市”,它虽然以虚拟的形式呈现在玩家们的电脑与手机屏幕前,却又无比真实地存在于这个现实世界。

  

  它实际上是座高达 3 米的巨型模型,制作者通过构图设计、制作模型、再用摄像机以经典的单格拍摄手法将游戏场景逐一记录制作。从游戏画面看不难发现,每当卢米在场景中来回走动时,视角都会变换并追踪卢米,背景也会适时虚化。这一效果除了让游戏更具真实感和空间感之外,画面切换也变得更自然。

  

  从模型的宏观看是一种景色,而从微观看又是另一番风景。《爷爷的城市》中的每个可进入的房屋里面都充满了怀旧且真实的小物品:相机房里的照片、水车房里的单车、废屋中的宣传材料、可以开关的留声机等等。每个角落迷你而精致,并没有因为是模型场景而放弃细节的雕刻,其用心之处可见一斑。

  每一个NPC背后都有一个小故事

  相比起解谜题目,制作商更着重对《爷爷的城市》中每一位 NPC 角色的塑造。“城市”之中住着形形色色的人,或许他们的外形十分普通,你无法记住每一个人的脸容,但如果你愿意随着卢米的脚步慢慢了解他们,你会发现其实当中有许多有趣的小故事值得你品味。

  

  在相机房,那位以摄影与艺术品为生命的摄影爱好者,得知自己的房子被洗劫过后,正伤心绝望地整理那些照片。而在陡壁上居住的左邻右里,因为各自忙活而不愿帮忙,甚至相互责怪。水车下居住的老爷爷老奶奶,几十年的老夫妻,就因为一些小矛盾而导致大家不瞅不睬,陷入冷战。

  

  如果没有事先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不知道他们正在为何而烦恼,就算你站在谜题面前,你终究无法猜出所有答案,因为《爷爷的城市》的谜题大部分都藏于每一个小故事当中。了解过摄影者,你就会懂得如何在相机方里晒出照片;了解过居住在陡壁上的人,你就会知道如何让他们消除误会,从责怪转变为帮助;了解过老奶奶为何生老爷爷的气,就知道如何通过老爷爷的琴弦打开老奶奶多年的心“房”。这样你才可以通向下一关的大门,继续追寻爷爷的足迹。

  

  不急不躁 静心享受冒险带来的乐趣

  你可能还没有解决所有谜题就想着要放弃游戏,这并非谜题难度太高,而是因为在《爷爷的城市》中解开一道谜题,需要经过非常繁杂的过程。其中你需要不断与“城市”里的人交谈,同时还要在适当的时机触发关键机关。如果不触发关键机关,那么卢米与 NPC 的对话将一直停留在第一次见面上,如果过分重复对话,还会被人嫌烦。

  

  这其实是个很讲究艺术的部分,正如在现实中你和不同的人相处一样,不能只把自己的想法给别人强行灌输,而是要给些时间去酝酿情感,从初见面到相识、再从相识到相知,都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你需要给出足够的耐心。

  

  当你走到“城市”的尽头,领略过城里的人文风情之后,你会发现玩《爷爷的城市》并不是冲着真相而解谜,而是在听爷爷讲故事,一个关于这巨型纸模里的大城小事。游戏最终以卢米找到爷爷为结束,爷爷会将开始没有说完的事情全部告诉卢米,他讲述了这个“城市”的建设、发展和现状,并把守护这个“城市”的工作交给卢米。而城里每个人都希望这个“城市”能重新焕发光彩,重拾那份温馨。

  不急不躁,唯有用心倾听关于这世界的一切,你才能更深刻的理解《爷爷的城市》的意义。

mgame.sohu.com true 任玩堂Moblie https://mgame.sohu.com/20151130/n428885265.shtml report 3168 LuminoCity《爷爷的城市》不仅仅是款有着童话般画面风格的冒险解谜游戏,它与大多数解谜游戏很不一样,不管是真实纸模搭建的游戏场景还是获取关键信息的方式都独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