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游评测

《十二宫》评测:内在平淡无奇 徒有华丽外表

来源:任玩堂Moblie

  

  提到日式 RPG 游戏,想必不少玩家都会想到《最终幻想》、《口袋妖怪》等这些游戏,事实上即便不是来自于日本,有些 RPG 游戏也是充满着浓厚日式风格,比如说这款Zodiac:Orcanon Odyssey《十二宫》。

  

  本作的制作团队十分强大,从剧本、音乐到美术监督都由《最终幻想》相关人员来负责,确保游戏风格够日式。并且除了推出手机版本以外,还预定登陆家用机平台,可谓斗志满满。不过本作的水准真的对得起这个强大的制作阵容么?让我们来详细看看游戏的实际表现吧!

  2D作画够幻想 背景音乐够气氛

  现在的游戏虽说基本都已经采用 3D 绘制来呈现那些令人震惊的画面,但本作却依旧坚持着 2D 手绘作画。因此玩家在游戏中便能看到更显奇幻风格的世界景观,以及各具独自风格的角色设计,这些 2D 才有的美术气息是在 3D 游戏中很难实现的。

  

  除了画面出色以外,游戏的音乐是有着高水准表现。由负责过《最终幻想》部分作品音乐的日本作曲家崎元仁来担当本作的音乐,其水准方面自然有了一定的保证。标题画面所展现的奇幻而又神秘的世界气氛,监狱场景中那股危机与钢铁混合在一起的厚重感,这些感觉都能够通过音乐来体现出来。

  过场动画让剧情更易理解

  本作流程采用的是任务推动剧情发展,然后剧情解锁任务的这种方式,玩家需要完成任务的各项条件,看完全部剧情后才会进入到新的剧情以及任务当中。虽然这种表现看似十分复杂,其实相当于RPG中角色对话——到达指定目的地——展开剧情的这么一个玩法,因此熟悉了的话玩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

  

  提到剧情,一般的 RPG 都会以对话这种文字形式将游戏剧情呈现给玩家看,然而本作却没有完全采用这种形式,而是选择了一种能让玩家更为直接地明白故事说什么的方式——动画。

  

  当然这些动画也不包含任何文字信息,纯粹地展现了角色之间的肢体动作以及表情描线,加上游戏没有为角色录制语音,因此看起来颇有一种在看默剧的感觉。事实上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玩家不需要再烦恼自己因为语言关系而看不懂剧情了。

  

  虽说剧情的表达基本不以文字对话为主,然而不代表游戏就没有对话这一功能,毕竟本作的本质还是一款 RPG 游戏。那么对话的作用是用来干嘛呢?没错,那就是为你提供解开任务谜题所需要的线索。不过即便如此,玩家也无需过于担心看不懂,因为有着特殊线索的 NPC,其标示也会显得比较特别,玩家只要顺着这点就可以顺利解开谜题。可以说这样的做法算得上是大大降低了 RPG 门槛,让新手玩家也能轻松玩游戏。

  传统回合制缺新意略平凡

  一般来说 RPG 的遇敌方式不是踩地雷就是可见式遇敌,而本作采用了后者的形式。只不过无论是采用哪种遇敌方式也好,本作都有一个和其他 RPG 有着根本区别的关键点,那就是本作不存在怪物自动刷新这一设定。怪物不再自动刷新,也就没有了刷等级刷钱的必要性,喜欢各种刷的玩家来说可能就要失望了。

  

  本作的战斗形式采用的是回合制玩法,敌我双方会以最大六人的形式出现在战斗画面中,而接下来就是通过你一下我一下的互相释放技能形式来进行对战。此时屏幕下方会出现敌我双方的头像以及其血量条,这些头像代表着角色行动顺序,是根据角色的 Agility(敏捷值)来决定。也就是说数值越高的角色行动就会越优先,如此简单移动的设定可以说让玩家玩起来并不怎么费脑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角色之间没有 MP 设定,因此除了普通攻击以外的特殊技能都是消耗回合数,这样一来玩家就不能随自己喜好来释放技能了。在此基础上配合“招式越强大所消耗的也就越多”的这么一个传统设定,对于玩家来说,本作的战斗是要比略带自由度的 MP 玩法更具战略性。

  

  尽管如此本作所采用的回合制在许多 RPG 游戏中是显得比较传统化的,毕竟没有比较常见的爆气增幅系统,也不存在队友连击这样的新式玩法。对于喜欢传统 RPG 的玩家来说这样的回合制也许还有那么点意思,然而其创意度几乎为 0 的玩法从新玩家的角度来看可能就不是那么有趣了。

  主角职业最重要 其他角色皆路人

  除了战斗以外,RPG 的另一个重要元素就是角色的培养。前面提到过我方的队伍可以最多容纳六人,从侧面来看本作可使用的角色也就只有六名,在 RPG 中这样的角色数量是比较常见的。但由于游戏设定男主角可使用黄道十二宫的力量,因此玩家实际能够使用的角色为六人加上男主角的十二个力量(相当于高级职业),可以说这还是比较丰富的。

  

  然而游戏似乎不想让玩家在角色培养方面花费那么长时间,于是只为男主角的十二个力量设有了技能养成,其他人的技能养成统统没有。而且其他角色即便在战斗过程中失去战斗力,战斗结束后也不会出现经验值惩罚。尽管我方的这些角色在剧情上有一定的戏份,但抛开剧情部分的话,他们的存在更像是一种普通的战斗工具。若是你对某一个角色充满兴趣的话,这样的设定会让你少了一种对角色的代入感。

  

  徒有华丽外表 内在平淡无奇

  可以说《十二宫》是一款无论在玩法上还是游戏设定上都属于十分传统的 RPG 游戏。虽然有着唯美的画面和音乐表现,以及简单易懂的剧情演出,但抛开这些外表上的东西,游戏并没有过多的创新。玩家只能在游戏中打怪练角色过剧情,而游戏本身甚至连一些比较流行的玩法都是几乎没有,难免让人觉得本作显得比较小众化。而且游戏还出现伤害数值不显示,吃药只能在战斗中进行等较为低级的设计问题,实在有点奇怪。作为一款手机游戏,《十二宫》的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而且游戏的价格本身就很高,如果你不是 RPG 死忠的话,那么还是省点钱去买其他游戏吧。

mgame.sohu.com true 任玩堂Moblie https://mgame.sohu.com/20151127/n428500368.shtml report 3895 提到日式RPG游戏,想必不少玩家都会想到《最终幻想》、《口袋妖怪》等这些游戏,事实上即便不是来自于日本,有些RPG游戏也是充满着浓厚日式风格,比如说这款Zodi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