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游评测

《巫师与货车》评测:算休闲偏难 当硬核略闷

来源:任玩堂Moblie

  

  相信大部分玩家最初都是通过移动平台上有名的 RTS《秋战》而认识 Touch Dimensions 的,这家新加坡独立游戏工作室在去年推出了《秋战》的续作后,直到最近才推出了一款新作——Wizards and Wagons《巫师与货车》。

  

  这款新作乍看之下与《秋战》完全是不同的风格,明亮的色调、整体偏可爱的角色设定以及魔幻背景的贸易玩法不禁让人觉得,这次开发商做出来的是一款大众化的休闲游戏,而非《秋战》那样相对偏硬核的严肃作品。实际玩过游戏就会发现,这个推测有一定道理,但不尽然。

  背景故事新颖 实力引人入坑

  《巫师与货车》最容易吸引大众玩家的元素,当属其背景故事。本作作为一款贸易类游戏,能以魔幻的中世纪为背景算是相当有意思的。游戏中,玩家要扮演一个打败了魔王的勇者,然而世上再也没有魔王也就意味着勇者“失业”了,因此勇者必须用好心人赠予的小货车干起“倒卖商品”以及“货运物流”的行当。

  

  勇者打败了魔王成为了英雄

  

  但却因此失业破产,连房子都被抵押出去,流离失所

  这个故事其实有不少可以吐槽的点,比如大陆上依然存在许多怪物与盗贼,勇者明明可以利用自己的“专长”去当保镖或者怪物猎人,然而并没有;又比如勇者在打倒魔王后明明受万人拥戴,但突然就破产了,连房子也被抵押出去,完全不合理。虽然故事本身漏洞颇多,但“当不成勇者的我只好去送快递”这样日本轻小说式的故事对大众玩家来说还是很吸引的,会让人好奇故事后续会如何发展。

  

  还好有好心人赠送了一台货车,“勇者物流”成立了

  可惜,这个故事单纯只是游戏的引入,后续不会再有什么特别的剧情了。

  上手难度偏高 大众玩家难受

  故事确实是挺吸引人,不过被吸引来尝试的大众玩家,在游戏中恐怕坚持不了几回合,因为本作还是挺难上手的。

  

  每个城镇都有不同的商品供给及商品需求

  游戏中的贸易系统是这么一个机制:玩家可以与城镇中的人聊天并获得诸如“什么货物产自哪个城镇、什么货物在哪个城镇能卖个好价钱”的市场动态,然后从低价的产地进货,拉到需求高的城镇倾销,以此牟利。不过,城镇中获取的资讯并不是百分百真实的,也就是所谓的“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了吧…虽然达成成就可以降低“被坑”的几率,但要解锁这个“在某城中获得更好的市场资讯”成就,需要在同一个城镇中获取 50 次市场资讯。在同一个城镇中,一天获取市场资讯的次数是 2-5 次,哪怕玩家啥都不干,就一直在城里聊天-休息-聊天-休息,也起码要花费十多天游戏回合,更别说正常拉货了,这漫长的过程足以吓跑大众玩家。

  

  哦,Cassopacca 城的人都喜欢吃鸡是吧

  

  ……你算计我!

  另外在游戏早期,玩家所能倒卖的货物利润其实非常低,运气不好的话那点利润还不够修车。如果玩家急着探索更远的城镇,或者尝试完成城镇工会发布那些要“跑长途”的任务,基本上只有一个亏字。早期要稳健地让资金逐步增长,就必须在初期的几个城镇中来回拉货,但这是一个非常枯燥的过程,缺乏耐心的大众玩家很快就会受不了,转而往远方探索,结果当然就是破产了。

  

  早期修车费用是支出大头

  

  城镇工会的委托在游戏早期通常都是赔本买卖

  大众玩家只是想找个简单有趣的游戏轻松一下,本作明显不合他们的口味。

  缺乏游戏深度 硬核玩家不满

  也许《巫师与货车》就不是针对大众玩家的,而是像《秋战》一样针对硬核玩家的。可是,本作的游戏深度却又难以让经营贸易类模拟游戏的硬核玩家满足。

  游戏前期的主要难点在于贸易利润太低、修车成本太高,玩家很容易入不敷出。而当玩家耐心地慢慢累积资金,购买到容量大、防御高的货车后,单趟的交易量变大,又不用怕敌人的攻击了,入不敷出的问题就基本可以解决。接下来,就是机械的重复操作了——收集资讯→进货→倒卖。在先难后易的难度设置下,玩起来其实没什么意思。

  

  城镇虽多,但贸易起来乐趣不多

  游戏中的货车可以装备武器,以对付移动期间遇到的敌人。玩家可选择的武装种类其实挺多,有近战冷兵器,有远程的弓弩火枪大炮,也有魔幻题材必备的法杖符文卷轴。但是,不管是什么武装,都不如一辆防御高的货车来得好用。火力再猛,货车不耐揍的话两下就散架回城,而当玩家有了防御力够高的货车,只需随便一个远程武器就能走遍天下都不怕了。虽说战斗不是此类游戏的核心,但如此无脑的战斗系统还是会让游戏失去很多乐趣。

  

  有了强力货车之后战斗就无压力了

  城镇之间移动需要花费时间、与人交流能打探出城镇节日的市场资讯,时间似乎在游戏中十分重要,但实质上本作的时间系统做得非常显浅。比如,在某两个相邻城镇间移动花费的天数是固定的,不会随货车速度变化而变化;又比如,玩家的货物并不会随着日期推进而变质腐败,不管放多久都不会变化。这种程度的设定,对硬核玩家来说实在太小儿科了。

  

  本作的时间系统太小儿科,基本只是类似“回合”的设定

  贸易经营走上正轨之后就顺风顺水,游戏系统没意思,而游戏剧情又单纯只是个引入,对喜爱贸易模拟游戏的硬核玩家来说,本作就只有成就系统能够让他们玩下去了。不过收集齐全之日,也是游戏卸载之时。

  定位模糊 两面不讨好

  要说本作是大众休闲类,上手难度未免太高;说是硬核模拟游戏吧,游戏深度又不足。这让人看不懂的定位,休闲玩家与硬核玩家都讨好不了,大概就是《巫师与货车》最大的问题了。要做到让所有人都喜欢基本不大可能,或许 Touch Dimensions 还是严严肃肃做硬核向的游戏比较合适吧。

mgame.sohu.com true 任玩堂Moblie https://mgame.sohu.com/20151124/n427849973.shtml report 4169 相信大部分玩家最初都是通过移动平台上有名的RTS《秋战》而认识TouchDimensions的,这家新加坡独立游戏工作室在去年推出了《秋战》的续作后,直到最近才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