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游评测

《花语月》评测:幽花尽开 还君皓月

来源:任玩堂Moblie 作者:阿饱

  前段时间,中秋佳节,除了美味可口的月饼,在 App Store 上也出现了一款非常应景,又让人眼前一亮的休闲解谜游戏——《花语月》。它出自网易之手,却和“同门师兄弟”——《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天下 HD》、《乱斗西游》这类游戏的风格完全不同。

hua-yu-yue-01

  它没有刀光剑影的战斗场面,没有龙虎相争的竞技场,更没有纷繁复杂的内购项目,它就像个穿着一身飘逸长裙的小姑娘,带着干净的微笑,缓缓地向玩家们走来,娓娓道来一个梦幻且美好的童话故事。

  一开始以为《花语月》又是个老生常谈的“婵娥奔月”,但它确实是“奔”但也确是奔出了些新意和心思。游戏主人公是一个穿着白色裙子的小女孩,某一天圆圆的皓月被黑暗之花所侵袭,掉落的月亮碎片散落到四处化作花朵和宝石。小女孩需要解开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机关来获得花之力量,并以此收集碎片补全月亮。

hua-yu-yue-03

  女孩要跟随花瓣的指引,一步步从残垣断壁的月宫,来到河灯点点的小河,再踏过荒芜的废墟和被皑皑白雪妆点的宫殿。制作者说,花其实代表的是内心的力量,而月亮就是理想、是归宿。这段旅途,会有紧张而欣喜的开始,会有艰难而充实的过程,也会深陷迷茫和黑暗,但最终花瓣会指引前进的道路,带领女孩融入月亮的光芒。

hua-yu-yue-02

  游戏共有 5 个章节,因为游戏没有任何对白和文字说明,所以前半部分有些不明就里。但是当看到女孩在第五章拼力补全月亮,失败后因为花瓣的鼓励和指引再一次靠自己的力量获得成功的一幕,瞬间就领悟到了制作者所说的“理想”、“力量”和“归宿”的意义。

  《花语月》画面十分唯美,和很多走“文艺范儿”的国产游戏类似,它也有非常浓郁的中国味道。但它并没有用水墨、禅意、功夫等元素来“刻意中国化”,而是在简单的 2D 童话风画面下,用月宫的飞檐、小女孩的飘飘广袖,还有月夜下残断的拱桥、随波逐流的点点河灯、宫殿并排的战鼓和翱翔的白龙等细节来体现中国元素。

huayuyue-6

  大家在玩的时候一定还会发现,《花语月》还有一些“中西结合”,例如红墙之上的骑士石雕、有着欧式圆形房顶的月宫,和最后关卡中的金属齿轮等等,它们不仅不唐突,更能和中国风相融合突显主题。

  而另一方面,悠扬的背景音乐和唯美画面亦是相得益彰。旋律伴随着小女孩的脚步和故事的发展而改编,不仅给玩家们带来一种清幽空寂,还夹杂着一些淡淡孤独的感觉。

hua-yu-yue-16

  《花语月》的玩法说简单些就是“连线”,只要把几个点之间相连且线条不重合即可,而且连线的方式也是各种各样。比如,玩家要通过漂浮石块上的符文提示将空中的几片花瓣相连,然后促使石块移动;有时候又需要根据提示连线填补桥梁空缺;又或者是把几个代表数字的符文按照大小连接。

huayuyue-4

  更有的时候,当小女孩身骑白龙飞驰,还会有由花瓣组合而成的 QTE ,让你应接不暇。

hua-yu-yue-17

  不可否认,《花语月》游戏流程很短,玩法也单一,但简单的“连线”通过多种不同形式展现之后,让玩法显得千变万化,却又万变不离其宗,让玩家时刻充满新鲜感。

  但是夸归夸,仍然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就是在游玩过程中,让人总不免有这样的感觉:游戏场景纵使多变且唯美,但是花瓣却只顾着自己玩——玩法和场景有点脱离。除了第四关中有一个小关卡需要玩家根据提示移动场景中的石块来连线之外,在其他的关卡中,几乎都是“小女孩走在一个很漂亮的地方,然后天上莫名飘来几朵花”这样的标配,让人感觉场景和玩法并没有联系得很紧密。

hua-yu-yue-15

  其次是游戏整体的节奏过慢,玩家解开了机关完成任务之后,小女孩总是要停顿挺长一段时间或者是经过较长的慢镜头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而且游戏没有文字说明,每一关的内容也各不相同,过长的镜头过渡容易让玩家一时手足无措,不知到当前关卡时闯过了,还是已经成功解谜。

hua-yu-yue-12

  最后就是上面曾提到的——多种的连线方式。玩家经过了前面几章之后,潜意识地认为“连接花瓣”就是游戏的主要玩法,在后边却忽然出现连接符文或齿轮,一时半会真是很难反应过来。

  在国产游戏卡牌 RPG 当道的今天,像《花语月》这样风格清新、内容也不错的解谜类游戏真的是少之又少,更何况是免费下载 + 无广告 + 无内购,完全为了游戏本身而做的游戏呢。所以我还是要说,《花语月》是在当下众多国产游戏中,风格非常出挑,玩法很有新意,且相当有诚意的游戏。

mgame.sohu.com true 任玩堂Moblie https://mgame.sohu.com/20151012/n423021012.shtml report 3503 前段时间,中秋佳节,除了美味可口的月饼,在AppStore上也出现了一款非常应景,又让人眼前一亮的休闲解谜游戏——《花语月》。它出自网易之手,却和“同门师兄弟”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