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要闻

为什么2人研发的《涂鸦跳跃》能连续6年获苹果推荐?

来源:游戏陀螺

  一个2人的小团队,经历40次失败后屡败屡战,研发出《涂鸦跳跃》这款简单的跳跃游戏,获得千万美元收入,并且连续6年获得苹果推荐,这到底是款怎样的游戏?为什么能被苹果如此青睐?

  据笔者了解,这款游戏由Igor和Marko Pusenjak两兄弟在业余时间研发,自2009年发布以来已经连续6年获得苹果年度优秀付费游戏推荐,发布不到一年的分成后收入即突破了100万美元,2012年该游戏分成收入达到1050万美元,随后在2013年突破了1.5亿下载(包括免费版本)。在2012年之后,他们组成的Lima Sky就再也没有推出过新的游戏,到目前为止,《涂鸦跳跃》仍然在美国付费榜前30名内,而且该公司已经涉足周边、电子书等业务,虽然收入比不上如今收入榜头部的公司,但对于两个人的公司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成功了。

  

  《涂鸦跳跃》历史成绩

  不过,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来自克罗地亚的兄弟二人在做这款游戏的时候是通过业余时间研发,而且《涂鸦跳跃》上架App Store第一天的下载量只有12次下载。如今,随着授权以及周边业务的增长,Lima Sky的人数已经扩张到了10人左右。那么,Pusenjak兄弟是如何把一款单日收入不到12美元的游戏变成了千万美元级的大作?Lima Sky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请看Gamelook整理的内容:

  一个简单的跳跃游戏

  《涂鸦跳跃》是一款非常有趣的休闲跳跃游戏,当然,如果按照今天的眼光来看,该游戏既没有精美的画面,也没有复杂的货币化系统,不过,考虑到《涂鸦跳跃》发布于2009年3月,这款游戏能够至今还保留在美国付费榜Top 30以内也是难能可贵的,很少有其他竞争者可以做到这样的成绩。

  

  在游戏中玩家要让自己的角色(涂鸦弹簧怪)不停地往上跳跃,并且可以射击怪兽或者踩上去,用重力感应左右摆动控制人物,点击屏幕进行射击。在跳跃中要小心破碎的平台、移动的蓝色平台、黑洞、不明飞行物和敌人。在游戏过程中,玩家们可以借助快速上升的火箭、竹蜻蜓以及弹簧鞋等物品跳的更高,跳跃的越高,分数也就越高。

  虽然玩法简单,但该游戏却非常考验玩家的操作和反应能力,想要获得更高的分数,就要集中注意力,控制好角色的移动、攻击、躲避等动作,利用好各色不同功能的平台才能获得更好的成绩。除了单人模式之外,《涂鸦跳跃》后来还加入了多人对战,玩家们可以面对面的参与竞技,多人模式中第一个到达12000分的玩家获胜。简单而有趣的玩法、为iPhone定制化的体验、简短的游戏时间以及精确的重力控制和单手操作都是该游戏深受广大玩家喜爱的原因。

  2人研发的千万美元大作:曾连续失败40款

  《涂鸦跳跃》的开发商Lima Sky是由两名克罗地亚兄弟Igor和Marko Pusenjak在业余时间组建的独立团队,该游戏成功之前两人都有自己的日常工作,所有的手游研发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在手游之前,Pusenjak在《涂鸦跳跃》之前,他们其实早已经从2008年App Store推出的时候就已经在做手游,但40款游戏当中的大多数表现都没有那么突出,即便是后来获得成功的《涂鸦跳跃》,发布到App Store的第一天也只有12次下载量。

  

  Pusenjak兄弟

  据Igor Pusenjak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通过比较老的方式把游戏带向了大量的玩家。“我们当时找了每一个能够联系到的iPhone相关以及手游网站,希望为这款游戏得到一些曝光率,不过,虽然在Gizmodo上被推荐过,但对于销量的影响其实比较有限。” 虽然当时iOS平台只有14万应用,但独立游戏当时已经面临了曝光率的问题。

  和如今比较类似的是,App Store最有效的曝光方式是苹果推荐,但Igor透露,他们两兄弟都不认识苹果公司的人,不过通过一个朋友要到了一个相关人士的邮箱,于是不久之后就获得了苹果推荐,随后《涂鸦跳跃》获得了持续的成功。

  Igor说,当初做《涂鸦跳跃》是希望重现童年时游戏的乐趣,为了能够获得苹果推荐,两人决定提高游戏质量,于是为游戏发布了多次更新,而且每次的更新都会带来收入的增长。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他表示Lima Sky今后不会再推出手游,而是专注于《涂鸦跳跃》这个品牌,希望把它变成被认可的角色、游戏。此后,他们尝试了互动电子书、玩具、手办等周边产品,还开启了授权业务。

  

  Igor Pusenjak

  在《涂鸦跳跃》成功之后,Pusenjak兄弟辞掉了工作转而专心投身于游戏研发,他们很快就成为了百万富翁,2012年甚至成为了千万富翁,但他们后来并没有透露最新的收入数字。虽然有了非常多的资金,但Lima Sky并没有急于扩张,至今仍然只有2兄弟是正式员工,去掉苹果分成、外包成本和推广费用,大多数的收入都是利润,Igor表示,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融资,至今从未拿过VC或者天使投资人的资金。所以,虽然和如今动辄上亿的收入规模相比,《涂鸦跳跃》的收入可能并不算高,但对于只有2个人的团队来说,这笔资金足够他们几辈子的正常开支了。

  据Igor在后来的采访中表示,由于增加了周边和授权业务,Lima Sky如今的团队已经在10人左右,除了两位联合创始人以外,三人负责游戏研发,三人负责平台扩张,另外一人专门负责授权事宜。

  

  《涂鸦跳跃》周边

  游戏灵感来自儿时记忆和在iPhone设备上的实验

  据Igor透露,他们两兄弟小时候就投入大量的时间玩游戏,随后便萌生了做自己游戏的想法,但受制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做自己的游戏并没有那么容易。2008年,苹果公司为iPhone推出了具有革命性的操作方式和App Store,让自发行变得非常的简单,于是他们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

  在谈到游戏灵感的时候,他表示《涂鸦跳跃》的灵感其实并不来自任何一款游戏,“主机平台的平台游戏玩家很少会喜欢这款手游,我们当时主要是为了找到小时候玩游戏的感觉,然后在iPhone平台进行不断的实践,由于这类游戏当时在App Store并不多见,所以我们就尝试了。”不仅如此,该公司此前还曾发布过一款叫做《汉字》的游戏,Igor说,“这是我的兄弟Marko学日语的时候研发的,当时他需要一个工具帮助他为日本语能力测试做准备,所以我们决定做一款应用,你可以通过它用更为游戏化的方式练习日语。”

  成功的5条经验

  第一,专注于平台和单款游戏

  在谈到Pusenjak兄弟成功的时候,Igor认为专注是他们成功的最大原因,并表示为平台设计游戏是非常重要的。“手游版本的《涂鸦跳跃》游戏时长很短,大概只有30秒,你可以在等公车或者上厕所的时候玩,完全可以打发所有的零碎时间。”另外,比如在App Store初期,开发商们只要对游戏进行更新就可以进入Most Recent榜单里,所以Pusenjak兄弟为《涂鸦跳跃》做了大量的免费更新,虽然一年之后这个榜单被去除,但他们已经因此获得了不少的曝光率。

  

  《涂鸦跳跃》获2014苹果最佳游戏推荐

  2010年,该游戏获得了苹果最佳设计奖,随后被移植到了Android、Windows Phone、黑莓以及更多设备,包括带Kinect控制的Xbox 360主机。自《涂鸦跳跃》发布以来,Lima Sky的所有人都专注于优化现有的游戏并推出更新,而且自2012年之后,该公司一直没有继续做新游戏,而是不断的把《涂鸦跳跃》移植到更多的版本,拓展到了更多的业务。

  第二条经验是有效的市场营销:做出一款优秀的游戏只是开发者的第一步,能够做好营销则是第二步。Igor表示,他非常有礼貌地经常向所有写iPhone、iPod以及游戏网站、博客发送推广邮件,并且用在一个网站获得认可的故事吸引另一个网站也感兴趣,随后还和PR公司进行了合作。

  除了找PR公司之外,Lima Sky还寻求了朋友们的帮助。Pusenjak兄弟知道,获得用户关注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苹果员工给自己的游戏推荐位,然而,即便是像EA这么大的发行商也不可能买到这个位置。虽然他们并不认识苹果公司的任何人,但通过朋友的朋友要到了一个邮箱地址,Igor发送了一个邮件介绍了自己的游戏,几周之后,《涂鸦跳跃》就获得了苹果推荐。

  第三条就是取悦自己的玩家,虽然苹果公司后来已经不再因为开发商做游戏更新而给推荐,但玩家们却对此买账。每一次的免费更新,包括新背景、新角色等都会带来收入的增长,所以每隔几周他们都会做免费更新,虽然并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但Igor认为更新之后可以让忠实玩家有更多的理由去玩游戏,因此或许会导致他们向好友们宣传。

  第四是有一些运气并抓住机会,Igor表示,时机是非常重要的,和其他事情一样不容忽视。如果我们不是从一开始就在App Store里,现在可能我们会面临很困难的调整才能为游戏有效推广。你可以看如今进入手游行业的新手们,他们必须和大量的游戏争夺曝光率。

  第五是保持小团队。对于绝大多数的游戏公司来说,成功之后必然会走向扩张,除了市场之外,团队规模也会随之扩张。虽然是一个成立了6年多的团队,但目前Lima Sky仍只有10人左右,除了Pusenjak两兄弟以外,有三人负责游戏研发,另外三人负责平台扩张,还有一人负责处理有关授权的所有事宜。

  授权业务似乎为该公司带来新的机会,由尼克儿童频道发行的《涂鸦跳跃:海绵宝宝(Doodle Jump SpongeBob SquarePants)》如今已经成为美国免费榜第三名,并且进入了很多地区的免费榜Top 10。

  原文链接:https://www.youxituoluo.com/93162.html

  游戏陀螺:关注“泛游戏”产业,为游戏创业者服务是游戏陀螺的理念和口号,内容已涉及移动游戏,H5游戏,电视游戏、AR/VR游戏,智能硬件和第三方服务等游戏相关领域。

  欢迎关注游戏陀螺旗下官方微信号

  游戏陀螺:shouyoushouce

  游戏陀螺海外:youxituoluo

mgame.sohu.com true 游戏陀螺 https://mgame.sohu.com/20151008/n422706123.shtml report 5226 一个2人的小团队,经历40次失败后屡败屡战,研发出《涂鸦跳跃》这款简单的跳跃游戏,获得千万美元收入,并且连续6年获得苹果推荐,这到底是款怎样的游戏?为什么能被苹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