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要闻

IP趋势:动漫用户低于24岁 网络文学用户更广泛

来源:游戏陀螺

  2015年,动漫、文学、影视、游戏等领域不断跨界融合。通过数据,我们发现动漫、网文用户快速增长,两者的重合度也迅速上升。

  网络文学用户基数大,动漫用户增速快

  根据艾瑞PC端监测产品iUserTracker的数据显示,国内PC端网络文学平台的月度覆盖人数达到1.6亿人左右,PC动漫平台的月度覆盖人数为1.1亿人左右,国内网络文学平台的用户规模超过动漫平台的用户规模。但是,从增长趋势可以看到,从2013年到2015年,动漫平台的用户在日益增多,逐渐缩小与网络文学平台的差距。

  

  艾瑞分析认为,网络文学发展年限长,渠道和内容都较为成熟,众多平台为用户提供阅读入口,网络文学逐渐成为较为成熟稳定的领域。相对而言,动漫领域处于发展初期,内容、平台、作者等方面都不成熟,用户基数小,但随着资本的进入,动漫领域的创业者逐渐增多,市场对于90后甚至00后群体的关注度增强,动漫领域将不断发展。

  同时,从创作角度而言,动漫作品的创作门槛远高于网络文学,动漫领域的从业人士远低于网络文学,这直接导致国内动漫的内容数量少于网络文学。

  网络文学用户更广泛,动漫用户更年轻

  根据艾瑞PC端监测产品iUserTracker的数据显示,动漫平台的用户主要集中在24岁以下,比例高达50.8%,该比例远高于网络文学平台的用户。而网络文学平台的用户较为分散,从年轻用户到中年用户均有覆盖。

  

  艾瑞分析认为,网络文学属于大众化的精神食粮,上到老下到小,均可以阅读,用户覆盖范围广。而动漫作品更属于年轻群体,特别是90后、00后用户。

  网络文学和动漫平台的用户重合度不断上升

  根据艾瑞PC端监测产品iUserTracker的数据显示,2015年7月同时访问网络文学网站和动漫网站的用户比例为18.1%,同时从2013年到2015年网络文学平台和动漫平台的用户重合度不断上升。

  

  艾瑞分析认为,网络文学和动漫内容受众群体较为不同,但二者存在一定的共同用户。可以看出网络文学改编成动漫作品存在一定的机会,相关企业需要找对切入点,寻找到动漫用户喜欢的网络文学作品,如《全职高手》、《盗墓笔记》等。同时,在改编的过程中,需要迎合动漫用户的喜好,了解这些用户关注的因素,如动画的画风/人设、声优等。

  游戏陀螺:关注“泛游戏”产业,为游戏创业者服务是游戏陀螺的理念和口号,内容已涉及移动游戏,H5游戏,电视游戏、AR/VR游戏,智能硬件和第三方服务等游戏相关领域。

  欢迎关注游戏陀螺旗下官方微信号

  游戏陀螺:shouyoushouce

  游戏陀螺海外:youxituoluo

mgame.sohu.com true 游戏陀螺 https://mgame.sohu.com/20150909/n420823994.shtml report 1573 2015年,动漫、文学、影视、游戏等领域不断跨界融合。通过数据,我们发现动漫、网文用户快速增长,两者的重合度也迅速上升。网络文学用户基数大,动漫用户增速快根据艾
(责任编辑:原小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