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游资讯

ChinaJoy话题解读之电影产业链上的"游戏"

来源:游戏多

  

  电影从起源至今已超过了一百年,从斯坦福与科恩发生争执,卢米埃兄弟像人们展示《火车来了》,到我们为4D电影的身临其境感到惊奇。电影一直是人们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也是最能反映出民族文化特色的产业之一。到了如今,电影在自身不断进化的同时也被赋予了另一种作用,那就是成为新娱乐生态中的一环。

  电影产业链上的"游戏"是今年ChinaJoy全球数字娱乐IP合作大会上的一个演讲话题。从标题上看,游戏成为了电影产业链上的一环,比如许多游戏通过改编电影IP而来。但仔细品味会发现,该话题也可以变为游戏产业链上的"电影" 。

  顾名思义,如今的许多电影也以游戏为题材而进行改编。这样的结果是,电影与游戏行业双双的进入繁荣期。实际上,在之前的ChinaJoy,就有不少这样的产品推出,比如从电影改编而成的《敢死队》手游,比如《画皮》同名手游。

  近期的热点改编

  近日,大圣归来热映,“国产动画终于有贴近好莱坞水准作品出现”的声音甚嚣尘上。无论是豆瓣的超高评分,还是自来水在微博的活跃,无不让人燃起对国产动画未来的信心。而据悉已有游戏公司接洽大圣归来制作公司,欲购其IP制作成游戏。这很符合IP热点效应,一方面经此一役,大圣归来已被塑造成炙手可热的IP,另一方面,游戏改编于影视始终是市场上的一大趋势。

  另一边,魔兽世界大电影也愈发的引人关注。与大圣归来不同的是,魔兽世界是游戏改编为电影,是一种反向的改编。然而,凭借着魔兽世界海量的用户沉淀,与暴雪积十年之力塑造的品牌形象,魔兽世界电影即便是偶露的雪泥鸿爪也足够让粉丝说道许久,议论许久。

  无论是电影改编游戏还是游戏改编电影,二者之间都是这么一条关系链的存在。热门IP—改编—粉丝经济化。

  好莱坞的成功模式

  实际上,好莱坞在这方面有着足够的权威性。美国文化一直以自由、开放而著称,在对文化产业上,也引领着世界。近二十年来,好莱坞共制作了31部游戏改编电影,其中包括《超级马里奥兄弟》、《古墓丽影》、《生化危机》这样的热门IP作品,可谓创潮流于先河。

  游戏改编电影的好处在于游戏本身有一条成熟的剧情线,同时游戏是玩家可以反复咀嚼的娱乐产物,容易让玩家生起怀旧之心。所以无论多老的游戏,只要是经典,就有被改编的价值。

  不过,多数的游戏电影都没有得到匹配于游戏品牌的评价,与游戏剧情不符,人设表现孱弱往往是最大的硬伤。但好莱坞颇有前仆后继之势,《生化危机》拍了一部又一部,但在这样的拍摄过程中,电影开始脱离于游戏剧情,形成了一条自己的故事线。

  在我们往常的认知中,不尊重原著的结果往往会遭到粉丝的唾弃。但《生化危机》却获得了截然不同的结果,它真的从游戏的剧情中剥离,几乎成为了独立的存在。

  反而观之,电影改编成游戏的例子要多的多,尤其是漫威旗下的超级英雄形象。《复仇者联盟》、《钢铁侠》、《蜘蛛侠》、《美国队长》等在近些年都成为了游戏的常客,尤其是手游浪潮兴起时,这些IP被分类授权,同时改编成为了各式各样类型的游戏。

  但过于泛滥的改编与缺乏创新同样也存在诟病之处。在被改编的游戏中,跑酷、三消等休闲游戏往往占据了大多数,然而无论是游戏中的角色,还是核心玩法上,这些游戏都与电影本身传递出的世界相距甚大。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改编更像是在卖一种周边形象产品,而非是游戏。

  的确,游戏玩法的局限性制约着改编的范围,尤其是手游,尚未有可以制作出《刺客信条》这样3A大作的水准。所以取巧式的改编成为了一种主流。

  紧随其后的国内

  在国内,电影与游戏之间的关系也愈发的亲密。如麒麟游戏很早就打出“影游互动”的旗号,在《画皮2》热映之时,加速推进旗下同名网游。同时找来了尚雯婕大肆造势,欲趁着电影热度尚在时一举将游戏推上高峰。

  这样的策略很对,秉持着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特征。不管《画皮2》游戏成功与否,麒麟的策略俨然引起了国内其他游戏厂商的注意力。

  影游互动的概念也可以说成是泛娱乐的一种,而腾讯是此道中的高手。

  去年9月,腾讯成立“腾讯电影+”平台,同时公布了首批明星IP电影计划。旗下的优质游戏如《斗战神》、《QQ飞车》、《天天酷跑》、《洛克王国》、《QQ炫舞》都将被依次改编为电影。这或许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游戏改编电影浪潮,在当时就不乏有质疑声音冒出,这些游戏何以能被改编为电影?真的会有粉丝去买账吗?

  腾讯公司COO任宇昕在当时将“腾讯电影+”平台解析为三层意思。一为,希望能为电影业注入新内容和新活力,尤其是优质的IP。其次,“+”是一种链接,希望同一个IP能在多个领域共生与互动,让电影也成为整个IP产业链中的一环。最后,“+”还代表这开放的能力和心态。

  第一点是老生常谈,而第二点才是腾讯的杀招。

  任何将用户平台化的公司都有能力承担起泛娱乐战略,腾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纵观腾讯互娱的战略,始终都是将用户进行不断的多次消化,最终成功的转变为腾讯最忠实的拥趸。

  而当腾讯旗下的游戏被改编为电影时,它的受众用户不再仅仅是该游戏的玩家,更是腾讯互娱的用户。腾讯用一张大网,将所有的用户笼罩在了一起。

  在巨头的推动下,电影与游戏在往后的联系无疑会更加紧密。电影产业链上的"游戏",或者是游戏产业链上的"电影",都是让娱乐得到多元化的变化。

mgame.sohu.com true 游戏多 https://mgame.sohu.com/20150727/n417617564.shtml report 2517 电影从起源至今已超过了一百年,从斯坦福与科恩发生争执,卢米埃兄弟像人们展示《火车来了》,到我们为4D电影的身临其境感到惊奇。电影一直是人们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也
(责任编辑:郑欣)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