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游资讯

文化部发布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 网游市场收入破千亿 移动游戏大幅增长

来源:游戏陀螺

  日前,文化部作为网络游戏行业主管部门,发布了《2014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4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与管理状况,预测了未来网络游戏市场发展趋势。

  2014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行业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新产品层出不穷,市场规模继续扩大。

  市场结构持续优化,移动游戏营收实现翻番,整体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1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整体销售收入为1062.1亿元,同比增长29.1%,首次突破千亿大关。网络游戏规模扩大主要得益于移动游戏的高速增长,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 268.6亿元人民币,比 2013 年增长了 109.1%,市场占有率达到24%。

  

  2005-2014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规模

  整体发展环境良好,特别是移动游戏的较低创业门槛,推动了网络游戏经营主体数量的增加。2014年全国新增具有网络游戏运营资质的企业1183家,截至2014年底,具备网络游戏运营资质的企业累计达到4661家。

  

  2003~2014年每年获取网络游戏运营资质的企业数量

  用户数量方面,网络游戏消费者群体规模持续增长。2014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数量约达到 3.8亿人(各类游戏用户存在重合),比 2013 年增长了 4.6%。其中,客户端游戏用户数量约达到 1.2亿人,网页游戏用户数量约达到 2.1亿人,移动单机游戏用户数量约达 3.2亿人,移动在线游戏用户2.5亿人。

  

  2013-2014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用户状况

  产品供给方面,网络游戏类型更加多样化,移动游戏产品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2014年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用户规模、市场占有率都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网页游戏延续了自2013年开始的放缓态势,用户规模下降,但实际销售收入仍然保持增长。客户端网络游戏仍然保持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收入居于首位。

  网络游戏与其他文化业态融合日益紧密,特征日益显现,成为文学、音乐、影视、动漫等文化产品实现现金流的重要渠道。以IP(知识产权)为核心横跨游戏、文学、音乐、影视、动漫等领域的数字文化娱乐内容逐渐增多,“明星IP”成为网络游戏产业中连接和聚合粉丝情感的核心。

  网络游戏行业快速增长的态势,备受资本市场关注,针对网络游戏行业的投资、并购、上市等行业投融资活动活跃,重大收购、并购案例层出不穷,多家网络游戏公司通过国内、国外证券市场实现上市。

  网络游戏出口方面, 2014年国产游戏出口快速增长,收入达到26.8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194.5%,增速较2008年增长近37倍。从2010年至今,国产网络游戏产品累计出口数量已经突破500款,参与出口的网络游戏企业接近200家,国产网络游戏海外出口收入稳步增长。

  

  2009-2014年我国网络游戏出口收入规模

  《报告》指出: 2014年,文化部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调整完善管理政策,加强执法监管,网络游戏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有力推动了行业发展。一方面,调整完善管理政策,全面推动网络游戏企业内容自审工作,自审制度逐步形成,自审能力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网络游戏经营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2014年,文化部先后下发了三批查处通知,重点整治含有宣扬色情、赌博,违背社会公德等违法违规内容的移动游戏,依法查办了一批重大案件,取得了预期效果,网游戏市场秩序得到了规范。此外,文化部以市场准入与综合执法、内容审查与产品备案、日常巡查与技术监管相结合为原则,通过发布违法违规黑名单、加大大案要案督察督办力度、强化执法协作机制、加强执法规范化等,不断强化网络游戏市场监管力度,为网络游戏市场的统一、高效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报告》对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网络游戏各细分游戏类型竞争定局,移动游戏发展势头依然迅猛;产品为王,精品和品牌意识被行业认可,创新成为唯一选择;网络游戏与其他文化业态的融合趋势更加明显;海外市场将成为新的增长点;主机游戏为国内游戏研发开辟新道路。

  面对网络游戏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趋势,2015年文化部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网络游戏市场管理工作:一是加快完善网络游戏相关政策法规,使管理政策更加适应网络游戏市场发展的需要;二是加强对网络游戏行业发展和管理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提高管理和政策的针对性;三是继续推动企业自审制度建设,改进审查方式,简化审查流程,创新审查手段,推进企业诚信机制建设;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执法监督,针对网络游戏市场违法违规活动开展专项查处和整治行动。

  游戏陀螺:关注“泛游戏”产业,为游戏创业者服务是游戏陀螺的理念和口号,内容已涉及移动游戏,H5游戏,电视游戏、AR/VR游戏,智能硬件和第三方服务等游戏相关领域。

  欢迎关注游戏陀螺旗下官方微信号

  游戏陀螺:shouyoushouce

  游戏陀螺海外:youxituoluo

mgame.sohu.com true 游戏陀螺 https://mgame.sohu.com/20150717/n416991667.shtml report 2593 日前,文化部作为网络游戏行业主管部门,发布了《2014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4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与管理状况,预
(责任编辑:郑欣)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