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游今日要闻

《绝杀2014》制作人:谈足球手游制作5大难点

来源:搜狐手游
2014年,巴西世界杯球场上,各家豪门球队为祖国的荣誉奋勇拼杀的同时,在球场下,另一块战场上的激烈程度也丝毫不落下风,这就是足球手游。在世界杯开赛前后,将会有30款手游上线。但是这些游戏的命运却迥然不同,大多数在上线之后当即泯然众人,最终能有所成就的不过2-3款而已。
究其原因,绝大多数的足球手游在策划初期就落了下风。他们往往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几个月,才着手为世界杯打造一款短期的产品。由于制作时间严重不足,导致产品通常是一款其他题材游戏的"换皮"产品,代入感比较差。而且,游戏的制作者并不是真正的球迷,而是看中世界杯商机想捞一笔的投机者,对于这样的设计初衷球迷很难买帐。
为此,我们邀请了《绝杀2014》制作人王高楠,从铁杆球迷制作团队角度,为我们讲述制作一款足球手游的五个难点:
 图1.

难点之一:数据更新的同步性与及时性
    作为一款代入感强、球迷认同感强的足球游戏,数据的及时更新是很重要的,因为足球是活的,现实中的足球比赛每一天,每一分钟,都在世界各个角落上演。因此,这是在游戏题材方面,足球和三国、武侠、西方奇幻等题材的最大不同,比如《绝杀2014》中的"联赛"功能,玩家会与欧洲联赛真实球队中的真实阵容过招;球员的转会,需要在游戏里及时体现。
另外,某名球员在一段时间内表现出色,游戏内需要及时对他的各项能力值和属性进行优化。这些都需要很大的工作量,而且需要每周看球赛,甚至看球迷论坛才能得到的信息,如果不是真正喜爱足球的铁杆球迷的话,这些事情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
难点之二:游戏内的真实性及代入感
    《绝杀2014》采取了完全原创的战斗场景,力争让每一次进攻、每一个进球都有据可循,给玩家以真正操控一场比赛的感觉。在手机屏幕上还原一场真实足球比赛,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设计上无疑都是个很困难的过程。有的游戏选择了完全忽略比赛过程,只按照数值为双方计算出结果,这样,游戏就完全失去了作为一款足球游戏的内涵。
另外,在《绝杀2014》中,央视致命足球名嘴段暄,为游戏进行的配音解说,极大提升了游戏的可观赏性,玩家就像在现场观看赛事一样。另外《绝杀2014》的战术格子和关键球员的设计也颇受玩家好评,而之前的版本中,有的玩家反映比赛过程略显平淡,在及时更新之后,好多玩家都表示,玩《绝杀2014》"根本停不下来"。

 图2:

难点之三:对球迷群体的粘着性
    球迷其实是个很难把握的群体,他们有自己的圈子,有自己的属性,甚至有着自己的专属语言。"最已阵""摆大巴""普干爹",如果不是球迷的话,看到这些词语的话一定会一头雾水,不知所云。他们有着刁钻的品味,如果不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很难打入他们内部,做出的游戏也很难被球迷们所认可。《绝杀2014》中散落各处的足球彩蛋蕴含着丰富的足球知识,为球迷们所喜闻乐见。比如将拜仁当家球星阿拉巴调侃为"刘星",以及调侃托雷斯是左后卫等等,球迷们看到之后都会忍俊不禁,甚至自发性地奔走相告,为游戏自发做起了宣传,也为游戏在球迷群体中营造了非常好的口碑,这一点是多少钱的广告费也换不来的。
难点之四:游戏的平衡性
    一款成熟的足球手游需要做到的绝不仅仅是还原一场足球比赛,而是还原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整体经营,这无疑比还原一场比赛还要困难许多。游戏的平衡性包括很多方面,比如球员之间的平衡,阵型方面的平衡,以及非付费玩家和付费玩家之间的平衡等等。

    《绝杀2014》中通过反复的试验和调整,现在各方面的平衡已经趋于稳定,比如C·罗纳尔多和梅西两位巨星特点完全不同,但在游戏中却能通过不同的技能和数值的搭配,实现相似的作用;进攻型阵型和防守型阵型在相似的水平下真的会战得不可开交;而付费玩家固然会有更好的游戏体验,免费玩家也不至于被打得完全无法生存,大家在游戏中都能找到自己的角色和乐趣之所在。
难点之五:趣味交互性
    如果一款足球游戏只是打着"专业"的旗号,大肆宣扬自己的真实、正版、专业、炫酷等特点,难免会给人以冷冰冰、不易上手的感觉。在趣味性方面,《绝杀2014》通过一些有意思的活动进行了很好的补充。比如追求手速的小游戏"小罗踩单车"就很受玩家的欢迎,因为这个小游戏几乎完全没有上手难度,完全可以当做一个休闲小游戏来玩,玩得好的话还会有丰厚的回报。另一个小游戏"巴神大转盘"则将足坛风云人物"巴神"巴洛特利的诸多搞怪事迹集合起来,巴神有时候心情好会给你很多好东西,有时候又会坑你一把,让玩家啼笑皆非,又爱又恨,但却又欲罢不能。
    总之,做好一款足球手游是非常不容易的,急功近利的做法是行不通的。玩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一款足球游戏产品,究竟是一款针对世界杯捞一笔就走的短线游戏,还是真正献给足球迷的能长期玩下去的礼物,球迷们心中自有准则。

mgame.sohu.com true 搜狐手游 https://mgame.sohu.com/20140613/n400811178.shtml report 2949 2014年,巴西世界杯球场上,各家豪门球队为祖国的荣誉奋勇拼杀的同时,在球场下,另一块战场上的激烈程度也丝毫不落下风,这就是足球手游。在世界杯开赛前后,将会有3
(责任编辑:陈美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